央广网

2017上半年摩行指数发布 上海人均骑行1.8公里距离最短

2017-07-26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度上海城市摩行指数。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80%的上海市民骑行距离在三公里以内,人均骑行距离1.8公里,在全国参与统计的城市中,上海是骑行距离最短的城市,这与上海地铁覆盖广、渗透高有密切关系。


  据了解,“摩行指数”是按照指数采用的行驶里程、使用人次、平均保有量、减少碳排放、单次平均行驶里程、车辆健康度等十二个指标进行综合计算,杨浦区、宝山区、徐汇区、浦东新区、长宁区和普陀区在最新出炉的指数中分别排名前六。大学路、徐家汇和田子坊是夜间骑行比较集中的商圈。

  对忙于平衡事业和生活的市民来说,共享单车已渗透到城市的毛细血管,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勤“标配”。指数显示,在地铁站点周边500米的区域范围内,共享单车的停放占全上海总停放点位的51%。在许多地铁热门站点,如市光路地铁站、莲花路地铁站、九亭地铁站,早晚高峰期间,这些地铁站的用车需求和停车量将大幅提升。

  另外,据上海城市摩行指数的显示,发现一些有趣现象:早高峰出现最早的区域是松江区,23%的用户集中在7:00-7:30之间出行。而闵行区则是晚高峰出现最晚的区域,20%的用户选择在17:00-17:30出行。又比如,地铁站附近“黑摩”聚集的现象大为改善。数据显示,地铁站周围70%的“黑摩”消失了。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摩拜;出行;骑行速度;摩行指数;单车

2017上半年摩行指数发布

今天上午,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上海城市“摩行指数”。不仅如此,从共享单车停放点位来看,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倾向于选择“共享单车地铁”的方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