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进入“烧烤”模式医院日均门急诊量达顶峰 儿科专家支招让宝宝远离空调病

2017-07-21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今天起连续4天,申城最高气温会达到40℃,然而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数据显示,连日高温的炙烤也引发了一系列“夏季病”,这几日医院日均门急诊总量已上升至7500-7800余人次/天,达到了一年中就诊的最高峰,其中普内科病人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普遍出现发热、咳簌、流鼻涕等症状,而这些症状的起因,大多是由于儿童进出空调房,忽冷忽热引发的。

  在如今的“烧烤模式”下,网民们纷纷疾呼:“抱紧你的空调吧!”天热固然需要开空调,但是开空调使用不当,小朋友容易生病。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普内科主治医师黄志恒介绍,正因为此,夏天感冒发热、咳簌、消化不良看门诊的小朋友有时甚至比冬天还多。黄志恒也特别提醒道,宝宝吹空调需要注意8个细节,从而能有效远离空调病。

  第一,吹空调最佳温度通常为27-28度。空调温度太低了,宝宝在里面待久了容易着凉生病;空调温度太高了,起不到凉快的效果。第二,在空调房中,宝宝需要穿宽松、柔软的衣服,最好是长袖的衣裤。空调房间内最好给宝宝穿上袜子,防止宝宝着凉和肚子痛。第三,早晚时间,房间需要开窗通风换气,否则房间空气不新鲜,病菌容易吸入宝宝肺内。

  第四,注意空调卫生,滤网需要定期清洗,防治病菌、尘螨等吸入宝宝体内,造成感冒、咳嗽、哮喘的发生。第五,空调房间容易干燥,需要勤给宝宝喂水,注意房间的湿化。第六,由于小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空调扇叶直接对着吹,风力过大,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度降低,易引起疾病。第七,每天早晨或者傍晚比较凉快时,要带宝宝到外面逛几圈,让宝宝适应室内外的温度差,呼吸外面新鲜的空气。第八,空调使用前,注意房间内外温差平衡。特别夏天的车辆在静止时,空气闷热,宝宝上下车前需先打开窗户,等车内的热空气与外界空气交换过渡。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高温;门急诊;空调病

沪进入烧烤模式 专家支招让宝宝远离空调病

今天起连续4天,申城最高气温会达到40℃,然而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数据显示,连日高温的炙烤也引发了一系列“夏季病”,这几日医院日均门急诊总量已上升至7500-7800余人次/天,达到了一年中就诊的最高峰,其中普内科病人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普遍出现发热、咳簌、流鼻涕等症状,而这些症状的起因,大多是由于儿童进出空调房,忽冷忽热引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