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增强四个意识 真抓实干落实“四个新作为”

2017-07-15 11:32:00来源:解放日报

  7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记者 张驰 摄

  韩正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大局,围绕排头兵先行者要求,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应勇总结本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尹弘等出席

  必须观大势有定力

  确保上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观大势、有定力。充分认识近年来上海摈弃简单追求GDP增速和规模,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房地产业、重化工业、加工型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坚持发展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导向,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先发优势。深入认识世界经济结构深入调整和布局结构深度重组中蕴藏的重要机遇,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集聚用好国际性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锲而不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下一步,要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奋力推动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决服从服务大局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心有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围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根本要求,谋划好推进好全市各方面工作。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的要求,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把讲认真、重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上海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善于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工作,才能不断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为十九大营造良好环境

  要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必须抓好经济发展不放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在保基本、促公平、补短板上下更大功夫。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抓好市党代会部署落实

  要认真抓好市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定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弹好钢琴,把关键任务抓早抓实。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面谋划明年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协调难题、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尽早启动、尽快落地。当前正值酷暑盛夏,必须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工作,切实抓好防汛防台工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于一切,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上海“四个新作为”的要求

  ■“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进一步深化自贸区改革,思想要更解放,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自贸区的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扎实推进自贸区建设,深化政府管理体制创新,优化贸易监管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发挥桥头堡功能上用更大力气。要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举全市之力、集全球资源,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迅速提高集中度和显示度

  ■率先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必须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这些年我们聚焦影响城市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用力补短板,在补短板实践中提升治理能力,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结着广大一线基层干部的心血汗水。基层干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主动关心基层干部,千方百计为他们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7月13日至14日在世博中心举行。会议强调,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创新的责任感,认真抓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总结本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董云虎、廖国勋、吴靖平、周波、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施小琳出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全文另发)。

  韩正指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上下克难攻坚,乘势而上,各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下半年,全市干部群众要作出更大努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上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观大势、有定力。充分认识近年来上海摈弃简单追求GDP增速和规模,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房地产业、重化工业、加工型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坚持发展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导向,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先发优势。深入认识世界经济结构深入调整和布局结构深度重组中蕴藏的重要机遇,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集聚用好国际性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锲而不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下一步,要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奋力推动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韩正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心有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围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根本要求,谋划好推进好全市各方面工作。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的要求,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把讲认真、重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具体实际,找准大局中的各自定位,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为全局工作添力量、增后劲、作贡献。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切实加强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城市建设。

  “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韩正指出,进一步深化自贸区改革,思想要更解放,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领导干部要有敢负责、勇担当的气魄,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改革态度,把问题的症结想清楚、看明白,不摇摆、不等待,持续在深化自贸区改革上有新作为。自贸区的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扎实推进自贸区建设,深化政府管理体制创新,优化贸易监管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发挥桥头堡功能上用更大力气。与此同时,继续深化司法、国资国企、教育等重大改革试点。要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举全市之力、集全球资源,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迅速提高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大体制机制政策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虚心学习国内外成功经验,以更宽广的胸襟,搭建更大的平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韩正指出,率先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必须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强化郊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要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管理创新,坚持眼睛向下,一切围绕基层转,主动适应、更好服务街镇、村居的新变化。经济调控管理权要更多向市、区两级政府集中,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权更多下沉街镇社区,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更多力量、更多资源做好服务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好重大文化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确保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年底贯通开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这些年我们聚焦影响城市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用力补短板,在补短板实践中提升治理能力,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结着广大一线基层干部的心血汗水。基层干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主动关心基层干部,千方百计为他们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韩正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学深悟透党章党规、认真践行党章党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狠抓“关键少数”,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抓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道谋划、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共同推进。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长效常态机制,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应勇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与此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本市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创新转型仍然任重道远。必须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上来,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应勇强调,下半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抓牢“三区一堡”“三个联动”重要载体,抓紧落实全面深化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力争早见成效。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努力把张江科学城打造成为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的市级城市副中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和落实人才发展政策。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提升“四个中心”功能,坚决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控高房价和高地价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加快建设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继续做好养老服务和就业社保工作,深化教育卫生综合改革,推进文化体育改革发展。五是提高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城市安全,压实各级各方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加强社会治理,做实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六是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培育郊区发展新动能。七是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面完成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第七轮计划。紧扣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水污染防治和中小河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五违四必”区域环境整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八是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治政。推进放管服改革,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以钉钉子精神改进政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上海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善于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工作,才能不断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必须抓好经济发展不放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在保基本、促公平、补短板上下更大功夫。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要认真抓好市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定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弹好钢琴,把关键任务抓早抓实。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面谋划明年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协调难题、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尽早启动、尽快落地。各项工作都要放到实践中去检验,检验的标准就是看结果、看成效。当前正值酷暑盛夏,必须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工作,切实抓好防汛防台工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于一切,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记者 谈燕)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思想建党;科学特征;房地产市场调控;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

上海真抓实干落实“四个新作为”

韩正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大局,围绕排头兵先行者要求,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基层干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主动关心基层干部,千方百计为他们营造良好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