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琥珀中的雏鸟标本亮相 7月起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一个月

2017-06-25 11:28: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琥珀中的雏鸟标本在沪亮相 为世界首例,7月起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为期一个月

  被称为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雏鸟标本,就在眼前。一般的琥珀仅有三四厘米长,但这只琥珀足有9厘米。从背后打一束光,即使用肉眼,也能清晰看到这只鸟的4个脚趾。在不远处,是张开的翅膀,头部则有些模糊。如果再带一点想象力,内心确实有所震撼——这只出生仅一周的鸟宝宝最后的生命形态竟然是在捕食。

  日前,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琥珀中最完整的古鸟类化石。昨天,相关研究人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古生物馆馆长瑞安·麦凯勒教授,以及琥珀拥有人腾冲虎魄阁博物馆(筹)馆长陈光出现在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绿螺讲堂。

  这块如今估值上千万元的琥珀,将从7月起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地下一层演化之道展区展出,为期一个月。

  “这件产自缅甸的标本保留着迄今最为完整的幼鸟羽毛和皮肤,这在白垩纪的标本中尚属首次。”瑞安·麦凯勒说。

  “我觉得‘纤维毕现’这个词语,就是为这只鸟发明的。”邢立达说,这是一只近乎完整的反鸟类雏鸟,不仅有眼皮、耳朵,甚至还有牙齿,这些细节从未出现在化石中。之所以被称之为“反鸟”,是因为它的肩胛乌喙骨关节是反向的,与现生鸟类正好相反。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中加美;雏鸟;琥珀;标本;邢立达

琥珀中的雏鸟标本在沪亮相 为世界首例

原标题:琥珀中的雏鸟标本在沪亮相 为世界首例,7月起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为期一个月  被称为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雏鸟标本,就在眼前。这块如今估值上千万元的琥珀,将从7月起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地下一层演化之道展区展出,为期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