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汝奭书法之魂开启“城市客厅”序幕

2017-06-22 22:53:00来源:央广网

章汝奭先生书法展活动现场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韩晓余 傅闻捷)今天(22日)下午,沪上一场文化雅集活动——章汝奭书法展在刚刚落成不久的宋明客厅拉开序幕。此次的章汝奭书法展也成为宋明客厅的一次正式文化开场。
  章汝奭先生是当代书法家,出生名门。先生幼承家学,熟读经史,尤精书法及鉴赏,其书法凝重纯厚、博大清隽。其小楷造诣卓著,日本《金石书学》杂志誉为“现代小楷之极”。其蝇头《金刚经》五千多字,“字字珠玑,密如蚁点,而点画沉着,结体舒展,罗罗清楚”,为陆俨少、沈子丞诸前辈目为“神笔”,深受藏家珍爱。
  据悉,此次宋明客厅将展出章汝奭先生的21幅代表作,多为苏东坡诗词,以行书和行楷作品为主。6月22日章汝奭书法展正式开幕,展出持续至7月21日。章汝奭书法展的策展人祝君波,历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朵云轩总经理兼朵云轩拍卖公司创始总经理,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艺术专业拍卖公司,敲响了中国大陆拍卖第一槌。同时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资深艺术投资顾问、美术评论家石建邦,章汝奭孙女章懿冰等重要嘉宾。
  章汝奭书法展也成为宋明客厅的首次对外亮相。位于高安路18弄的宋明客厅,恬淡随性之风,彰显了客厅主人的品味和文化内涵。这个中式美学文化空间,以明代家具为呈现载体,通过红木勾勒出层次分明的线条感,同时又融入简约的当代风格。 

宋明客厅四位合伙人
  宋明客厅主人翟明介绍道:“宋”和“明”取自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盛极一时的宋朝和明朝。“明”为客厅里的空间风格呈现,;“宋”则体现了会客厅的美学价值,是宋人的生活方式。
  作为沪上首家文化金融会客厅,宋明客厅以空间里的器物为载体,原创的景德镇陶瓷、中式复古家具赋予了东方美学的内涵,同时通过定期承办书法展、器物展、艺术收藏展和文化沙龙来打造一张全新的上海城市文化名片。“对于一些文化的高阶展品而言,它是希望能够达到商业价值的认可。上海又是一个金融城市,因此金融与文化间的跨界,貌似疏离却又相辅相成。”翟明补充道。据悉,宋明客厅的座上嘉宾还包括金岩石等金融领域大咖。
  除了空间美学,翟明也会用金融领域的方式来定位宋明客厅的方向。“就像我们做投资标的,别人都有的,都在买的,我们已经在减持了。宋明在选品设计上,把品质永远放在第一位,同时更注重原创。然而这种要求,却不是‘只此一件’的艺术孤品,那种是非标的,不能做标准化的生产线。”文创产品身处政策利好的风口,支持原创设计,同时拥有标准化复制的能力,这是消费升级的产物。
  将宋明客厅定位为文化金融会客厅,这和翟明本身的从业背景有关。从快节奏的金融领域转身文化行业,也是她的一次跨界尝试。宋明客厅的三个合伙人,翟明、宋光宏、张烨来自不同行业背景,却在宋明客厅里找到了各自价值感的交集。翟明说:“不管是快节奏的金融人士,还是有品位的文化艺术界人士,最终他们的生活会在一个节点上实现均衡,那就是对生活美的追求。”
  明年,宋明客厅将把宋明这个美学文化空间,在上海增设3-4家分馆,同时辐射全国。翟明说:“未来的宋明客厅,肯定不会是每个城市、每个地方一模一样的复制。每个城市,会有它自己的特色。城市会客厅,承载着一座城市最特色的文化;当地的客厅主人会进行城市特性的把握,更多地体现一座城市的美学符号。今后,复制到海外的话,也会更加凸显中国文化的部分,同时又带有国际色彩,让宋明客厅成为一张城市文化名片,一张中国文化名片。”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书法;金融

章汝奭书法书法展在沪开幕

今天(22日)下午,沪上一场文化雅集活动——章汝奭书法展在刚刚落成不久的宋明客厅拉开序幕。此次的章汝奭书法展也成为宋明客厅的一次正式文化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