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政“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今日揭牌 力推“一站式”互联网法律服务

2017-06-22 2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华东政法大学今天(22日)下午在沪举行“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揭牌仪式暨“互联网+法律”大数据服务论坛,为在上海创建一流的法律大数据中心,推动法学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让法学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于创新社会治理、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伟清,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等嘉宾出席参会。
  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法律服务
  当前线上互联网法律服务者众多,推出互联网法律服务具体内容和服务的对象等多种多样,其思维和模式也在不断转变。有调查数据显示,当前线上法律服务主要是以互联网为工具,用户为平台,汇聚律师和客户,解决双方信息沟通问题。此类服务模式单一,基本属于“律师库+在线咨询”。近年来,也有类似易法客、iCourt等机构选择某一切入点或是某一领域进行了有益尝试。
  针对高校发展线上互联网法律服务所具有的极大优势,华政党委书记曹文泽表示,建设“大数据平台”是强化高校社会服务功能,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共享发展生态的有益尝试,也是促进协同,推动学校与社会各界构建“共建共享”新型合作关系的重要实践。
  与会专家认为,高校互联网法律服务具有公益性,可以作为第三方为法律服务提供方和法律服务需求方搭建一个和谐合作的平台,提供专业合作路径;通过合作、跨界、平台汇聚等方式,通过法律大数据分析,关注社会复杂事物相关性,提供更广泛、更便捷、更准确、更及时的法律社会服务。
  “一站式”互联网法律服务
  据介绍,“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将打造成未来线上法律服务的综合枢纽、法治话语的集散地、法治产品的接入口、法治发展的体验馆、法治市场的交汇所。借助法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在互联网+法律领域内提供更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降低法律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提供系统化合作机制,持续服务能力,成为社会治理法治化工具。
  此外,平台将力争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网法律服务,最新最全的法学相关课程资料,最内行高端的法律相关信息、咨询意见和智库决策参考,最权威及时的互联网法律大数据报告,最便捷可行的法治相关解决手段。对于今后平台建设,曹文泽说:“高校办互联网法律平台也不是封闭的,需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开放才有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线上平台框架:“一框三云八场景”
  据“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负责人童潇介绍,该线上平台以“一框三云八场景”为框架。“一框”指搜索框,实现法律信息的汇聚、开放、共享;“三云”则是指通过“法问云”实现“人在问,云在答”、“法库云”实现“人在找,云在供”、“法例云”实现“人在入,云在算”。通过人问云答、人找云供、人入云算,推动法治建设提水平、上台阶,解决社会治理源头、关口前移,让“三朵云”真正成为“法律之眼,神奇云境”。
  而“链机构、查法条、寻案例、学课程、看图书、找律师、聚智库、用数据”的八大场景,则以“人为核心”、以“用户为导向”,实现让中国法治话语通过集散地延伸“传播链”;让中国法治产品通过接入口完善“供应链”;让中国法治发展通过体验馆生成“创新链”;让中国法治市场通过交汇所形成“产业链”。
  据了解,该平台目前已开通大部分应用功能板块,今后将建成以学校为中心,整合校内外优势,通过信息联动,汇聚法律产品、信息、数据、精英、教育、智库等资源,集集散、接入、体验、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跨界协同共建、资源共享共赢的法律大数据集成综合性开放系统,真正实现一站式互联网法律服务。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互联网;法律

华政"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今日揭牌

华东政法大学今天(22日)下午在沪举行“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揭牌仪式暨“互联网+法律”大数据服务论坛,为在上海创建一流的法律大数据中心,推动法学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让法学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于创新社会治理、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