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7-06-22 13:52:00来源:新华网

6月21日,陆家嘴论坛“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举行。新华网李硕 摄
  据新华网消息 “上海自贸区建设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努力前进、先行先试,为全国金融改革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同时,也不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在6月21日陆家嘴论坛“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大会上表示。
  紧抓自贸区机遇 引领金融创新改革
  三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建设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特别是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和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金融创新改革的措施。
  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12项外汇方面的支持政策,像资本金结汇、外债、投资登记等制度都从上海自贸区开始的。目前,12项外汇政策中有5项已经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区,还有7项已经推广到全国。上海自贸区在外汇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金融改革积累了经验。
  紧抓上海自贸区设立和发展的机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于2014年9月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最新的数字显示,两年多来交易量达到了3万亿元,其中参与的主体都是全球化的境外大投资者。全球投资者的不同货币都可以作为冲抵保证金,之后以人民币计价交易。黄金交割也已达到全球化,上海黄金交易所在自贸区专门设立了上千吨的黄金交割库,既是中国的实物交割中心,也是亚太的中心。
  立足自贸区 金融创新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区将会做出什么金融创新改革?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白伟群表示,将迁移四个方面重要的核心功能到自贸区,立足自贸区,面向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建立人民币的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中债估值中心和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
  中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直接融资平台,去年中债公司平台上共发行债券14万亿。债券发行平台的核心功能迁至自贸区后,将直接面向境内境外的发行人和投资者这个功能强大的直接融资,形成自贸区面向全球发行债券,吸引人民币回流和聚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金融改革需稳健 风险防范不可缺
  改革开放要稳健发展,防范风险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金融稳定、金融安全不等于金融保护。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表示,金融保护会导致金融的惰性,导致金融落后和竞争力不强,自贸区今后发展需处理好金融稳定、金融安全和金融改革开放三者之间的关系。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提议,应当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体系。由于自贸区是连接离岸和在岸、境内和境外的平台,对资金跨境的流动敏感。因此,完善跨境监测和管理体系,使银行自律尽职,可促进自贸区健康稳健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金融

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稳步推进

“上海自贸区建设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努力前进、先行先试,为全国金融改革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同时,也不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在6月21日陆家嘴论坛“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大会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