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全球海缆建设中的海关助力

2017-06-05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曾姝 李宁)5月17日,正在建设中的“一带一路”项目“亚太直达”国际海底光缆有部分段突然损坏,上海浦江海关第一时间为相关企业办理了抢修物资通关。经过7天的抢修,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福安号”海缆船圆满完成了修复任务,顺利回到了位于上海的吴泾码头。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1-5月共监管进出口光缆及接配件15批次,货值380.7万美元。
  据悉,“亚太直达”海缆系统全长11万公里,横跨太平洋连接了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等国家。系统投入使用后,将提高整个太平洋地区特别是东亚至东南亚的传输带宽速率,减小亚洲内部的网络时延,为“一带一路”倡议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参与了“亚太直达”项目5个标段约4390公里的施工。5月17日,该公司接到“亚太直达”S4段损坏需要修复的紧急任务后,立即与上海浦江海关联系,浦江海关了解情况后,迅速帮助企业办理保税仓库货物出库业务,接头箱、电缆端盒、光纤限位件等抢修必需品顺利出库离境。
  自1998年6月上海海关批准设立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保税仓库以来,一艘艘施工船从上海吴泾码头出发,承担着全球海缆安装和维护任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浦江海关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全球海缆安装维护业务,一方面指导企业完成保税仓库信息化系统改造,协助企业优化码头功能布局;另一方面,简化船舶靠泊备案登记手续,加快涉“一带一路”进出口单证审核,通关时间压缩了1/3以上,“一带一路”施工物资出口的通关速度提升至0.5小时左右。
  此外,为应对全球海缆建设过程中的突发故障,浦江海关也提升了通关应急处置能力,为企业抢修物资提供快速验放手续。去年G20峰会前夕,连接中美的“跨太平洋直达光缆系统”突发光纤中断故障,浦江海关为抢修船只及维修备件通关开启“绿色通道”,仅仅数小时后,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三条维修船就拔锚起航,圆满完成光缆抢修任务,保障了G20峰会通讯安全。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一带一路”;全球海缆;建设;海关助力

“一带一路”全球海缆建设中的海关助力

5月17日,正在建设中的“一带一路”项目“亚太直达”国际海底光缆有部分段突然损坏,上海浦江海关第一时间为相关企业办理了抢修物资通关。经过7天的抢修,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福安号”海缆船圆满完成了修复任务,顺利回到了位于上海的吴泾码头。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1-5月共监管进出口光缆及接配件15批次,货值380.7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