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出品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

2017-05-30 2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3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巩持平)日前,复旦大学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数博会上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下载链接:http://http://www.dmg.fudan.edu.cn/?p=3130)。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
  随着近年来开放政府数据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推进,目前我国已有不少地方政府陆续推出数据开放平台。被纳入本次报告评估范围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共19个,这些地方的平台符合政府数据开放的基本特征,是我国开放政府数据的先行者。城市数据具有高密度高价值的特点,社会各方可基于城市的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对开放数据进行融合整理,进一步推动政府数据开放,从而形成正向反馈,构建起一个动态循环的开放数据生态系统。
  报告显示,在所有的地方平台中,表现最好的是上海、贵阳两地,其次是青岛、北京、武汉、东莞等地。在省级行政区排名中,指数得分最高的是上海,其次是北京、广东、浙江、贵州;在副省级和地级城市排名中,得分最高的是贵阳,其次是青岛、武汉、东莞、佛山等地。与此同时,报告还对中国地方政府开放政府数据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包括切实推进数据开放;开放完整的、原始的、可机读的、非专属的、结构化的高价值数据集;充分给予用户利用数据的权力;加强地方数据的动态更新;提供从用户视角出发的数据分类设置和数据集等。
  为了建构了一套评估指标框架,50多位我国数据开放领域的学者和数据开发利用专业人士组成专家评委会对各项评估指标的相对重要性进行了排序,以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排序结果表明学界和业界更为重视开放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而反对一味追求数据数量。
  在数据采集方面,报告以2017年4月18日为数据采集始点,同时采用自动抓取和人工观察方法,在之后四周内的四个时间点持续采集数据。报告对采集到的各项指标的数据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和交叉分析,并对各地平台在各项指标上进行评分,其最终指数总分等于每个单项指标的分值乘以相应的权重,再换算成百分制。
  开放数据,蔚然成林。“一棵棵开放‘数木’的丛然并生、成荫如盖、直至叶茂花开,终将成长为一片繁盛多样、平衡稳定、循环持续的‘开放数林’。”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磊表示,“开放数林指数”将持续追踪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推进与深入,精心测量“数木”们的粗细、密度、材质与价值,助力中国开放数据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发展。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复旦;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