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教育系统2017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现场会在嘉定举行

2017-05-28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学校文化铸品质 中华经典育新人——2017年上海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现场会”日前在上海市嘉定区文化馆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总结嘉定区等区教育系统以优秀文化为根基,在青少年人群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经验,在全市普教系统进一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在致辞中指出,在重教崇文、教化嘉定的优秀文化传统滋养下,嘉定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课堂教学、渗透校园生活、浸润学生心灵。在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进程中,嘉定既要有“财气”,更要有“文气”,两者兼备才有“生气”,这是嘉定从容走向未来的动力。涵养“文气”,基础在教育,关键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阶段,嘉定将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参与度,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纵深发展、内涵发展。一是聚焦校园教育,推动“以德树人”。推进核心价值观渗透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知荣辱、明是非、懂礼仪、树新风。二是着眼社会风尚,推动“以文化人”。全力做优擦亮“教化嘉定”名片,广泛深入推动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教育实践,推动文化文明蔚然成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成推动地区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充分肯定了嘉定区教育系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探索经验。她指出,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关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教育系统一定要按照中央和上海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机制,在实践中已经探索形成不少经验成效,要进一步加强辐射推广;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结合上海实际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

  虞丽娟强调,下一步,教育系统要在总结推广此前经验成效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着力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落实大中小学德育顶层内容体系;二是做深做实“学科德育”,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三是加强社会大课堂建设、构建“校内外育人共同体”。现场会上,市教委秘书长王从春和嘉定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彩绘本——《嘉定历史名人故事》”首发进行揭幕;嘉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钱樑,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新,嘉定区政协副主席陈技向嘉定区基层学校代表赠送了绘本。与会人员观摩了《中国唱诗班》系列动漫作品《游子吟》。嘉定区基层学校以诗文吟诵、古诗乐舞等形式展示了嘉定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系列成果。杨浦区教育局、奉贤区教育局分别作了《校园“三进”培元固基 社区“三融”深耕厚植经验》《凸显“贤文化”教育特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化、活动化、生活化》交流发言。

  据了解,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近年来本市教育系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课程教学主渠道,多形式、多维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教师建设、进评价体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依托文教结合机制建立了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学校,构建形成“六进”长效推进机制。在实践过程中,上海不少区和学校探索形成了校园传承弘扬的新模式、新经验。

  近年来,嘉定区教育系统坚持不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引领上,陆续开展了嘉定“校长精神”“教师形象”“学生品格”和“家长素养”的大讨论,总结出了主题词,使嘉定教育的各个主体都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座标;在实践操作中,大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经过两个“学校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共培育出75所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全过程;传播载体方面,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求,嘉定区教育系统师生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产品创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通过吟诵、传唱、舞蹈、绘画等各种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群众中入口、入脑、入心,其中的代表作《中国唱诗班》以及系列衍生作品,已成为嘉定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定;教育系统;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