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发布

2017-05-10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是国务院确定的首个“中国品牌日”。首个“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当天正式在沪发布,中国移动、上汽集团、中石油、华为、贵州茅台、腾讯、万科、中石化、中国建筑和中海油入围了前十强。
  该榜单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历时一年研发编制的,以全新品牌价值评估理论为基础,全球第一个从供给侧品牌建设视角科学评价中国企业品牌价值创新的排行榜。
  “外滩品牌榜”选择从企业视角研究品牌新增价值的来源及其驱动因素,通过对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开展、财务数据长期对外公开的3530家企业的研究,构建了独特的“品牌增值驱动要素模型”,重点研究了企业净利润增长和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及其创新与营销之间协同效应之间的关系,考察和评价了品牌营销、企业品牌管理能力在品牌价值创造过程中的贡献。
  从首次“外滩排行榜”的评价结果看,基本全面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企业竞争力现状,覆盖了通信服务、传统和高新制造业、能源和房地产领域的主要领导企业,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已经进入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外滩品牌榜”则表明它们的品牌价值创造能力也开始进入世界级水平。
  “外滩品牌榜”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制造业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达到了56家。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发现,也是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充满信心的一个强烈信号。在我国面临全球化困境的方面,制造业首当其冲,如何摆脱困境,强化创新、提升品牌是必由之路。
  不过,主办方表示由于有些企业或企业集团可能同时拥有多个品牌,但由于各个品牌对集团企业的利润贡献等指标难以精准分割;或者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集团企业,如果集团没有整体上市也没有公布相应的财务数据,或财务数据反映的时间较短未达到评价要求,因此这些企业虽然很大很有社会影响力,但却没有进入“外滩品牌榜”,如万达集团、光明食品、中粮集团和绿地集团等。另外,由于金融企业公布的数据结构和其他企业之间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很难放入同样的数学模型进行统一处理,故本次评价暂时不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品牌;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