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多国青年建筑师联展明起向沪上公众开放

2017-05-09 22:31:00来源:央广网
“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小型圆桌会议
  央广网上海5月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法国AS建筑工作室与中国、阿拉伯和非洲青年杰出建筑师联合展今天(9日)在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幕,并将于明天(10日)起至6月24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此次展览作为2017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建筑主题展览,也将致力于推动中法建筑文化交流。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法国AS建筑工作室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主办,通过模型、照片、图片墙和多媒体视频等形式展出的一系列作品,意在探讨日趋艰难的人类生存环境下,建筑师们将如何应对、提升和改善生活质量。“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展览曾于2016年第15届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期间在威尼斯CA’ASI 艺术展览馆展出,并广受业界好评。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同时,展览还以生动的展板案例形式,展出了来自中国、非洲和阿拉伯地区27位新锐建筑师的设计作品。这些设计师曾分别在2010年中国新锐建筑创作竞赛、2012年阿拉伯新锐建筑竞赛和2014年非洲青年建筑师竞赛中获奖,展览重点关注新锐设计师们在获奖后的专业动态,为他们的设计作品提供了展示平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对展览主题的经验与想法。 
  展览开幕当天,还同期举行了“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小型圆桌会议,在中法文化交流的大框架之下,中外业内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关于促进建筑(文化)传承的经验和看法,通过思想碰撞促进中法建筑文化的相互借鉴与相互学习,并且共同畅想中国和法国建筑领域的未来发展以及合作。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教授范文兵首先指出了中法建筑师身处不同的社会语境,针对其“作为建筑师,希望‘建筑’可以得到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巨大推动力,还是与所有利益相关部门慢慢协商”一问,法国AS建筑工作室创始合伙人罗多·蒂斯纳多坦言:“在中国搞建筑要比法国容易得多,在我看来中国可以称为‘建筑的自由国度’,设计、许可、施工等各方面都很快,相比之下,法国会面对许多与建筑本身无关的问题。”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此外,泥巴设计创始人、岱山东沙老建筑修复达人武军针对“文化保护”这一高频热词,在表示认可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问题:“我们开始关注老房子的修缮,就好像是一夜之间开始流行的‘怀旧’和‘情怀’,这里面更多的是一种跟风的成分。其实在不少老房子修缮的过程中,由于现代人的审美,反而让它失去了原有的历史痕迹,这是我想呼吁的。” 
  谈及此次展览的展出地点,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表示,钱学森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为人们所熟知,但他对于建筑科学也有着长期的关注和思索。其对建筑与城市的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晚年的钱学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山水城市理论,提出城市园林与城市森林有机结合的“山水城市”。“此次展览探讨的话题,诸如建筑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建筑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建筑如何应对日趋艰难的生存环境、如何提升与改善人居生活质量,都与钱学森山水城市理论的精神内核不谋而合。”张凯说道。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多国;青年建筑师;联展;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