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虹桥站十年 从清冷的高铁站到热闹的“新天地”

2017-05-08 17:21: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虹桥站十年:从清冷的高铁站到热闹的“新天地”

  图片说明:热闹的候车大厅

  陆秀梅是上海虹桥站“心尚”雷锋服务站的一名客运员,也是该站开通运营后的第一批客运员。已在虹桥站工作多年的她,回想起第一次走进这座全国第一大高铁站时的印象,就两个字:清冷。

  “当时开通的高铁只有一条沪宁城际,一天旅客只有两三万,这么大的候车室,空落落的。”小陆回忆在虹桥站工作的第一年,不仅车开得少,旅客也不太习惯来虹桥站,觉得距离远,高铁又是新生事物,“刚开站时,一趟高铁列车坐不满是常有的事,当然交通不便也是原因之一,旅客想买个创可贴,还要坐两站地铁去找药房。”

  然而,这种景象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年。很快,陆秀梅就感受到了改变。上海世博会后,随着京沪、杭甬、沪昆等高铁线路开通,加之已经运营的沪宁、沪杭高铁、沿海铁路,高铁的速度与便捷的网络,让越来越多旅客有了切身体会,上海虹桥站客流由此进入几何级增长,从每天发送量两三万的稀落,暴增至十七八万,节假日更是动辄20万以上。“记得当时上海虹桥站开站之初,领导还介绍车站的远期目标是每日到发50万人次,没想很快就成了短期目标,现在已经突破这一目标了。”

  人气高了,上海虹桥站的变化也越来越多。为了减轻服务台的问询量,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让客运员们能有更多精力服务重点旅客,车站想了很多办法,不断改进自助式服务体验。比如增设彩色地标、指路机,增加自助售票机数量,在车票上打印检票口信息,开设互联网购票驿站等,多项贴心服务举措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今年春运,车站还在候车大厅装上了“书香上铁”电子阅读云屏机,旅客只需扫扫二维码,即可免费下载阅读数万册电子图书,使旅客出行更具文化气息。

  如今,上海虹桥站每日开行270余对高铁列车,日发送旅客最高达29万人次,日到发旅客更是接近60万人次,但旅客问路、问检票口的少了,抱怨排队长的没有了。陆秀梅也来到了车站的服务品牌——“心尚”雷锋服务站。在这里,更能发挥她热心细心的特长,为重点旅客服务。“以前旅客来上海虹桥站,第一印象是太大,找不到方向。现在标识、设备等软硬件跟进,旅客都觉得方便。我们的‘心尚’服务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

  就在这几年间,上海虹桥站几乎一年一个样,越来越像热闹的新天地。“车站里就有许多知名的品牌商品,每一层商铺都各具特色,加上便捷的移动支付,平时旅客候车时逛店选购,感觉好极了。”对爱美的女孩们来说,虹桥站正变得越来越让人欢喜。陆秀梅说:“特别是周边虹桥天地等商务区的开发,让虹桥站的品位与便利更高了,车站像市区一样方便。如今听说不少品牌商家都想在车站设专柜,因为觉得虹桥站是高铁站,旅客流量大、水准高、品味好,能在高铁站里有属于自家柜台,是品质身份的象征,我们在这里工作,听了也开心呀。”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上海虹桥;新天地;高铁;自助售票机;上海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