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殊儿童干预论坛在沪举行 将为特殊儿童带来41场专场演出

2017-04-29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昨天(28日)一部为智力障碍儿童创作的沉浸式戏剧《可爱的农庄》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演。这是国内首次引进为特殊儿童观众打造的演出,除此之外,另一部为自闭症儿童创作的沉浸式戏剧《暴风雨也不怕》也将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接档上演。

  英国Bamboozle剧团是其中最出类拔萃的剧团之一,国内目前还没有这种类型的演出,而在国际舞台上,为特殊儿童专门演出的剧团也不多。《可爱的农庄》每场演出只有6个儿童观众,3位演员。在正式演出开始之前,演员和工作人员会与观众进行充分交流,让他们对于即将发生的表演内容和形式有一定的了解。在4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演员全程与孩子们互动。每个孩子不仅是观众,也是演出的一部分,他们在舞台上可以笑、可以跳、可以走动。现场除了6个家庭观众之外,还安排了专业观摩席位,这部分观众包括特殊教育老师、义工、戏剧从业者、医疗人员。

  目前,运用戏剧对于自闭症进行早期干预,在国外已经有这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但国内这块领域尚属空白。在推出特殊儿童公益项目后,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也特别邀请了专业的医疗团队,对于该项目进行跟踪研究。医疗团队将跟踪样本家庭,对于全年的专业剧场观摩进行分析和调研,希望得到一些具有实践意义的结论。

  据业内人士介绍,许多研究都表明,要让这些学习能力有限尤其是自闭症的孩子加入到演出中,关键是要让他们放松。舒适轻松的环境十分有利于加强脑功能,这个道理其实是适用于所有人的。此外,要让自闭症孩子们尽快知道这个演出环境是专门为他们设计的,他们完全可以安心,在这里对他们没有任何苛刻的要求。我们有好东西想给予他们,无论孩子们在演出中的反应如何,艺术家们都会包容接纳。艺术家们会把孩子们的名字唱进歌曲里来欢迎他们的到来。优美的歌曲会一遍遍地唱,孩子们的名字也会被一遍遍的复述。”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特殊儿童;演出;专场演出;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