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近五成从业人员不加班 哪些人超时加班严重?

2017-04-25 15:21:00来源:新民网

  哪些人超时加班严重?上海社科院今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男性、青年、已婚无子女者、学历最低者、高收入者、体制外单位员工超时工作较为严重。

  从2015年开始,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连续3年开展“上海民生民意”调查研究。今年的“劳动就业”专题的调查主要发现有:

  近五成从业人员不加班

  图说:近三年从业者劳动时间的情况。上海社科院供图

  2017年的数据显示,近五成从业人员的每周劳动时间在40小时以内(48.4%),近四成为41-50小时/周(37.3%),每周工作达51-60小时的比例占一成(11.1%),另有极少数从业人员的超过了60小时(3.2%)。相较于2015和2016年,遵守工时制度的比例在提升,从业人员超时工作的情况在减少。

  从性别上看,男性劳动者超时工作的情况要比女性更为普遍,其比例分别为62.3%和42.2%;从年龄上看,青年劳动者超时工作的情况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30岁以下和30-39岁的比例分别为54.9%和52.2%;从婚姻状况来看,已婚无子女的从业者更容易超时工作,其比例为55.9%,未婚者和已婚有子女者则持平;从教育程度看,学历最低者超时工作的情况最为严重,其比例达到了72.7%,其次是高中、中专程度与研究生以上者(比例均为60.4%);从月收入看,月收入越高,超时工作越严重,尤以月收入8000元以上者为甚,其比例为73.0%。2301—4000元从业者最低,其比例为27.5%;从单位属性上看,非公有制的三资企业和私/民营企业较为严重,其比例分别为65.0%和56.2%,机关事业单位最低,其比例为19.9%。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补偿比例;超时加班;全部都放了;劳动就业;合同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