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交大首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落下帷幕

2017-04-25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于昨天(24日)顺利举行。历经8个月的精心筹备与组织,此次大赛共计收到来自校内师生和校外科技爱好者的提案3213个,覆盖先进制造、先进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交叉、基础科学等10个专业方向,其中共有93项提案进入深化论证阶段,按照评审规则,最终共计17项作品方案胜出并受奖。

  辅助阅读智能眼镜:一个外语系女孩的科技畅想

  你是否曾因为词汇量不足而忍痛放弃心仪的英文原著或原声电影?你是否曾幻想过“看到的单词全都认识”的美梦?为此,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二学生阎旭提出了这样一个奇思妙想:通过将在线词典、语料库与眼动技术三者结合,开发一款辅助阅读的智能眼镜。这款“聪明”的眼镜将能自动识别出人们在阅读英文时遇到的词汇障碍,并贴心地显示出它的中文含义。

  这款眼镜的外观与普通眼镜无异,只是在镜片上加入了眼球轨迹追踪系统,实时监测读者注视点的变化。阎旭表示,如果读者在某个单词上目光停留时间过长,就说明对单词不熟悉或不认识,这时镜片上的扫描框就会自动定位到该单词并进行识别,同时传输到在线词典或语料库,自动查询单词释义,再投射在镜片上。当注视点继续移动时,镜片上的释义就会消失并恢复原来的状态。整个识别过程的时间远远小于用手机或词典输入单词再查询。

  生物质还原二氧化碳:模拟自然,人工改善地球碳循环

  近年来,全球人口激增、人类活动频繁,矿物燃料用量的猛增,加之森林植被破坏,使得大气中二氧化碳和各种气体微粒含量不断增加,造成了温室效应加剧,导致了全球性气候变暖,两极冰川大量消融。有科学家预言,未来地球很可能变成一个水球。与此同时,化石能源枯竭也成为制约人类发展的障碍,化石燃料不但是能源的载体,也是人类日常所用给化工品的原料,化石能源短缺导致的不仅是能源危机、也是化工品短缺的危机。

  因此探索缓解CO2累积及化石燃料短缺的方法是人类必须解决的问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杨阳在金放鸣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一种利用生物质水热原位转化二氧化碳的新方法,模拟地质高温高压水热条件,人工再现水热还原CO2有机物的自然现象。同时金放鸣的前期研究成果也表明利用生物质原位还原CO2具有可行性。

  杨阳说,其实地球上的碳资源原本是通过空气、水体、矿物和动植物之间的不断转化来保持生态循环平衡的,只是人类文明的飞速进步,导致化石能源消耗速度远远大于生成速度,CO2的排放速度远远大于吸收速度,含碳废弃物成为垃圾累积,地球碳循环失去平衡。在未来,当生物质水热氧化还原CO2成为可以全球应用的技术,那么人类生活将进入可以自主调控碳循环的时代。

  优胜方案校内评审会议:创新火花与传统思维的激烈碰撞

  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思想,鼓励更多的老师学生敢想敢试,大赛组委会从参赛作品的定位、到赛事组织模式等都进行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科技竞赛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此次大赛对参赛作品的定位更加强调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重点要求评审评价其概念的新颖性、科学思想的原创性及合理性,并引导参赛者对技术方案的风险进行一定的识别。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创新,组委会还特别对非共识项目进行了识别,设置了非共识项目允许踢馆进入下一轮的赛制。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孟光表示,颠覆性技术和颠覆式创新的特点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颠覆性技术改变世界的巨大作用已经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中国必须要高度关注。这个大赛不仅在校园内更在整个社会引起了对颠覆性技术和颠覆式创新的关注和热议,营造了非常好的创新氛围。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创意;颠覆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