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构:中国新富人群数字化理财与创业精神领先新兴市场

2017-04-24 2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朱嘉超) 渣打银行今天发布的《新兴富裕人群调研——储蓄竞赛》报告显示,中国新富人群在数字化理财和创业精神两方面领先全球其他受访新兴市场。4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经常使用数字工具管理财富,是全球平均的两倍(23%),而有3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经常通过社交媒体获得财富管理信息,这一数据同样远超全球平均值(22%)。此外,四分之一的中国受访者(25%)希望通过积累资产得以创业,而全球平均只有18%。而对于中国25-34岁年龄段的千禧年新富人群,创业是他们积累财富的首要目标(32%),这也是各年龄段中,唯一把创业作为首要财富积累目标的人群。
  新兴富裕人群指的是开始有余力将部分收入进行储蓄和投资的人群,他们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此次调研访问了8000名新兴富裕人群,来自八个主要市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肯尼亚。
  调研同样显示,中国受访的新富人群对于各种在线理财工具的满意度较高,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对他们使用的在线银行平台(79%)、银行微信服务(75%)或者网上投资建议(75%)表示满意。
  渣打银行个人金融部首席执行总裁Karen Fawcett表示:“全球的新兴富裕人群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储蓄压力,他们需要应对更长的生命周期、教育成本的上升,以及健康和住宅的支出。通过低风险的财富管理方案,他们能够有更好地机会实现财务目标。”
  不过另一方面,中国受访者仍然普遍使用较为传统的产品进行理财,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定期储蓄计划是中国受访者最常使用的三种理财工具,分别占63%、52%和45%。27%的受访者表示,现有的理财产品太复杂,而2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难于对自身的财务状况进行管理。
  渣打中国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朱亚明分析:“我们的调研发现,经常使用数字化工具的投资者比偶尔使用的投资者,投资回报平均要高8%,这也表明中国新富人群的数字化投资习惯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回报。不过如果中国投资者将资产从活期账户转向低风险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我们估算其投资回报可能将进一步提升10%。”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理财;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