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今于华东理工大学成立

2017-04-22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由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的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今天(22日)在沪成立。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同日举办的“公共政策变革、社区基金会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论坛,为优化和改进公共产品的供给模式、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上海市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科创中心建设、补好短板等一系列问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系列新命题和新机遇。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据了解,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依托共建双方的自身优势,将下设公共经济研究室、社会治理研究室、公共安全研究室、公共政策研究室和社会经济信息系统实验室等5个研究单位。该中心将主要围绕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公共经济、共享发展、社会治理创新、公共政策评估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并努力发展成为上海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领域的思想库、学科高地、高水平人才聚集地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此外,下午举行的“社区基金会的运作、问题和对策”“社区营造的案例比较和经验分享”和“社会组织发展及社区治理介入”三个分论坛上,社区基金会、社区营造和社会组织的实践者与政府相关部门决策者、高校的研究者分别进行了案例分享和讨论。
  以凌云街道梅陇三村“绿主妇”为例,作为代表上海本土社区的营造品牌,通过设计和引入“家庭一平米小菜园”“家庭芽菜种植”“家庭厨余垃圾生物堆肥”等一系列项目,累计回收废旧塑料包装超过57吨,居民参与超过27000户次,累计回收废旧衣物超过70吨;“绿主妇家庭有机堆肥”活动,累计减少家庭厨余垃圾排放超过40吨,实现生物堆肥超过11吨。该机构理事长尚艳华总结道,社会团体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活动内容是否能够持续创新,在居民群众中保持“新鲜感”,进而不断保持并提升社区活动的人气。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公共经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