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委深改组会议:全面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今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04-12 08:43:00来源:解放日报

  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韩正:扑下身子亲力亲为,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给上海各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

  在深化自贸区改革上有新作为 今年24项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

  ■全市各部门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站高一步、抓住机遇,牢牢咬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一中心目标,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

  ■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深化推进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强开放型经济体系风险压力测试区的先行先试,深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建设,进一步强化区内改革同全市改革的联动、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联动,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

  ■根据《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细化的98项改革任务、今年24项重点工作已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注重落地见效,核心制度和基础制度都要有新的突破,努力为国家改革开放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昨天下午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全市各项工作之中。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强各项改革系统集成。要扑下身子、亲力亲为,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精准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董云虎、姜平、廖国勋、吴靖平、翁祖亮、钟燕群、时光辉、陈寅、许昆林出席,副市长白少康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强调,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明确了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全市各部门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站高一步、抓住机遇,牢牢咬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一中心目标,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深化推进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强开放型经济体系风险压力测试区的先行先试,深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建设,进一步强化区内改革同全市改革的联动、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联动,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

  会议强调,根据《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细化的98项改革任务、今年24项重点工作已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注重落地见效,核心制度和基础制度都要有新的突破,努力为国家改革开放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据悉,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24项重点工作包括:形成内外资一致的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海关综合监管改革创新、建立检验检疫风险分类监管综合评定机制、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制定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方案、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深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完善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功能、加强金融综合监管协调、形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总体方案、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推进机制、加强市场主体“走出去”服务体系、推进国际化金融服务创新等。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制度建设等的情况汇报。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改革开放;深化改革;改革系统;自贸区;全面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