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入党“答辩”制 把住党员质量关

2017-04-11 21:41:00来源:央广网

答辩现场
  央广网上海4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韩晓余)“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弘扬工匠精神?”、“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华东理工大学有11项成果获得表彰,为什么华东理工大学会获奖这么多?”、“《人民的名义》热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树立正确的反贪观念?”,这一连串有趣的问题都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入党“公开答辩”的现场。11日,华东理工大学又举办了新一期拥有30年历史的入党“公开答辩”活动,几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了转为预备党员道路上的第一次考验。
  入党“公开答辩” 30年老字号把住党员发展入口关
  是不是只听说过“毕业答辩”?入党还要答辩?入党“公开答辩”的制度华东理工大学自1987年开始,至今已经坚持了30年。2005年,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基础上,总结长期以来进行入党“公开答辩”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大学生入党“公开答辩”的长效机制。成立答辩小组、公示答辩人员、现场答辩、给出答辩意见,让大学生党员在入党前就来场深度考验。

  参加公开答辩的应化专业140班李俊雯同学直言到,台下基本上都是党员,有这么多党员的见证,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像这样的入党“公开答辩”,每位党员都要经历两次,在转为预备党员前和成为正式党员后都会进行一次“公开答辩”。一场“公开答辩”就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负责人、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答辩评议小组;每次答辩至少有20人参与;各二级学院已形成包含党的基本知识、热点问题、个人问题等在内的丰富题库;同时,每次答辩都会做好记录并形成书面材料……
   “入党‘公开答辩’机制让学生准备起来压力更大,在知识方面的提升作用也更加明显,公开的、仪式性的机制,讲台上讲过的话大家都在监督,带来的监督性和约束力也会更强,能够提高学生的认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庆鹏说到。
  入党后“述责答辩” 党员的招牌要越擦越亮
  入党前很积极,入党后党员身份凸显不出来,如何对入党后的大学生继续加强教育管理?
  从2000年开始,华东理工大学又首创推出了学生党员“述责答辩”的制度。述责答辩是每年一次,如果大一就入党的话,大学四年就要经历几次述责。华东理工大学规定,学生入党后必须要在新生督导员、网络引导员、心理保健员、学风监督员、图书管理员、文明维护员等岗位上进行一次党性锻炼。每年的5月-6月份,学生党员要向所在班级同学汇报自己一年来履行党员责任、加强党性锻炼、践行党的宗旨、改正缺点和不足等,并接受同学们的提问。

  “你入党以来觉得自己做的最不符合党员称号的事情是什么?”、“你每次献血都参加是为了评奖学金吗?”、“你自己工作干得很多,但好像总是帮老师们办事,为什么没看到你帮班级做过什么事情呢?”……这些问题都会出现在学生党员“述责答辩”现场,当学生党员的回答与平时表现一致时,就会得到全场的掌声。
  在“述责答辩”后,每名学生党员还要接受群众无记名的满意度测评。党组织及时将测评结果和群众意见反馈给答辩人。在此基础上,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预备党员本着自觉提高、团结互助、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不足,提出进一步整改提高的意见和措施。经历过述责答辩的一名同学说:“入了党,就始终有一股无形的强大的力在推动着你不断进步。”
  华东理工大学以“述责答辩”机制为引领,逐步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学生党员党性锻炼机制,如标志佩戴、守则规范、教育培训、行动计划、实践记录、民主生活、评优表彰等,形成了学生党员党性锻炼系列机制。这些机制贯穿了计划、实践、述责、测评、总结、表彰的整个流程,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近几年,该校学生党员的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00%以上。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华东理工;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