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出生是一张白纸,而企业走向“死亡”时却可能“伤痕累累”,如何快速修复“硬伤”,帮助企业“归零”,一直是简易注销的难点所在。记者昨天获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地方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简易注销“异议预检”服务,进一步优化简易注销程序,提升本市企业简易注销办理的成功率。

因为业务暂停,朱女士需要办理上海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简易注销。9月30日9时30分,她通过上海市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选择按“简易注销”程序办理。简易注销能顺利通过吗?在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前,她通过注销平台办理跟踪页面“简易注销异议预检”功能,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起简易注销异议预检申请。40分钟后,税务部门反馈预检结果为“不通过”;100分钟后,人社部门反馈预检结果为“通过”。

“税务部门显示预检结果‘不通过’,意味着企业还有税务关系不清的情况,会影响简易注销的进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有些企业因不掌握自身经营异常情况,贸然申请简易注销,结果被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异议,导致申请被驳回。如此一来,企业不仅耽误了20天的简易注销公告等待时间,而且后续只能转为普通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并须另行发布为期45天的注销公告,反而延长了注销办理周期。如今有了“预检”功能,企业就可“先知先觉”,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异议隐患。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线上平台申请“预检”,能实现全程“零见面”,而政府部门则通过“数据共享”,满足企业快速退市需求。据悉,“预检”服务是市场监管部门与税务、人社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跨前服务企业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数据共享,进一步打通简易注销程序中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

据悉,自2017年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简易注销程序,先后实施缩短简易注销公告期至20天、压缩简易注销办理时间至当场办结、拓展简易注销使用范围至各类型企业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已累计核准8.8万余户企业的简易注销登记。

“简易注销异议预检,是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过程中的一项兼顾依法行政和改革创新的便利化举措,通过创新方式、优化流程,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从企业需求出发,继续以“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为原则,持续优化简易注销程序,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简易注销带来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