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色教育与数字技术完美融合,这应该也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上海大胆尝试,以“有线宽带+5G”的“双千兆”网络赋能党建党史教育,以高科技装点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成功开出一堂沉浸式、互动式5G党课。昨天,相隔千里的多个红色经典地标和珍贵文物跨越时空,被送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室,进而融入数字孪生、VR(虚拟现实)、3D影像等技术,生动展现了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密码”。

  宽带铺通信仰之路,科技照亮初心征程。昨天的这堂5G党课,采用四地实时联动的模式。主教室位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同时在上海市档案馆、上海电信博物馆,以及延安的枣园革命旧址等三地设下分教室。由于相关区域都实现了“双千兆”覆盖,各地的画面可以即时双向高速传输,呈现在主讲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杨志强博士身后的大屏幕上。

  记者注意到,得益于“双千兆”的速度优势,各会场的直播画面非常清晰流畅,各处现场讲解人的声音宛若耳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由上海市档案馆珍藏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和邓小平在莫斯科留学时写下的《自传》手稿复制件,上海电信博物馆馆藏的党的第一部无线电台和通信密码,位于枣园革命旧址区域的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原址等,这些满载着红色记忆和革命精神的珍贵文物和史料的图像细节,都在主教室屏幕上得到高质量呈现,大大增强了文献资料的感染力。

  昨天的这堂党课,是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的指导下,由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和上海电信牵头策划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的党课侧重于课堂学习,想要实地了解党史资料、感受革命旧址的浓厚氛围,必须奔波劳顿。而有了“双千兆”网络的助力,就能将无限的党建资源“引”入有限的教室,从而以数字化方式构建党建和党史教育的新场景。

  据悉,作为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直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除了依托5G创新开展党性教育之外,该院还利用VR、裸眼3D、数字孪生等技术,开发了许多党史党性教育课件,将西柏坡、梁家河等红色教育基地在数字空间中进行三维再现。只要借助VR眼镜,学员就能以更具沉浸感、更有互动性的方式,体验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感悟如今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而有了“双千兆”的支撑,这些课件也具备了远程分享、让更多人受益的可能。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表示,昨天的这场学习体验,既是智慧党建成果的集中展示,也证明了信息化手段在铸牢城市软实力精神内核、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等方面的价值。据透露,相关各方目前正在考虑如何让高科技党课进一步“走出去”,从而在更大范围内鼓舞和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在社会上激发更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