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无记名投票表决,1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接收陈振新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6月15日,陈望道之子、83岁高龄的陈振新在复旦大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鲜红党旗下,老人的眼眶再一次湿润。他取下眼镜,直起身子,语气坚定:“我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继续学习,继续为人民服务。我虽然年纪大,但我将竭尽全力。”

  

  6月15日,陈振新同志说:“我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继续学习,继续为人民服务。”(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他完成了父亲的遗愿——1976年6月,陈望道在大病后留下遗嘱,他告诉陈振新,要努力改造思想,刻苦攻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识别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

  他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自青年时代起,陈振新就树立了“跟党走”的信念,曾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但由于历史原因未能如愿。“虽已耄耋,红心向党!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愿望和追求。”陈振新说。

  在这个人生的重要时刻,陈振新又想起父母对自己的教诲。“他们都是极其热爱我们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母亲虽不是共产党员,但她希望我的班主任关心我政治上的成长。父亲多次和我说,在没有加入党组织前,也要以布尔什维克的标准要求自己,好好为国家工作。”

  

  6月15日,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大会上,陈振新同志(右二)在宣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1965年,陈振新进入复旦大学,从事电子工程相关学科教学直至退休。进校之初,陈望道便提醒他:“必须努力工作,一般老师犯了错误可以原谅的事,你也不能做!”在陈振新看来,这就是父亲对自己提出的“党外布尔什维克标准”,也是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

  2020年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在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经过修缮,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向社会开放,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陈振新内心激动,决定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争取实现一生的夙愿。

  “数十年来,陈振新工作兢兢业业,始终谦虚谨慎,从没有以望老子女的身份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退休后,他把大量精力投入陈望道研究与宣言精神宣讲工作中,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陈振新老人的入党愿望,学校党组织有责任尽快帮助他实现。”陈振新入党介绍人之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6月15日,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陈振新同志手捧鲜花,心情激动。(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的一年里,陈振新向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提交了4份思想汇报,详细记录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抗疫精神以及参与宣言精神宣讲、建党史料研究的所思所悟。在一份长达3200多字的思想汇报中,他动情地写道:“我是在红旗下长大的,亲眼看到了70多年来我国从一个贫穷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东方强国的伟大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我脑海里是根深蒂固的……”

  在培养联系人的关心指导下,陈振新加强对党章、党史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了解。“一年以来的学习,最大的感受,就是对党的感情更深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

  

  6月15日,陈振新同志佩戴党员徽章,在党旗前留影。(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而今,老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在党的队伍里,我是一名新兵,因此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为党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陈振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