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之一、欧洲最大的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全美排名前列的线上证券交易商、具备鲜明“金融科技”特色的盈透证券昨天双双宣布,将在中国设立外资证券公司,并计划落户浦东陆家嘴。

  这是去年中国证监会取消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后,又一批选择陆家嘴的外资券商企业。在此之前,这里已先后斩获数项 “全国第一”——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和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等等。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持续提速的加持下,国际顶尖商业银行、海外头部券商、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正在把中国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性高地,而作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陆家嘴则成为这些重磅金融机构布局中国的首选地。

  中国机遇吸引外资提速布局

  “我们坚定地相信,中国经济在经历疫情的考验后,仍将继续呈现健康增长的态势。”盈透证券上海负责人林晓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当下在中国设立一家全资证券公司,就是因为看好中国金融市场的未来,“中国资产将会是全世界优质资产的代表,未来五至十年,中国证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也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中国广阔的市场机遇始终充满着吸引力。盈透证券早在2009年就在陆家嘴设立上海代表处,一直在关注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据林晓茹透露,“我们的高级管理层在新闻中看到中国将允许外资设立全资证券和期货公司时,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必须着手申请一家具有中国证券经纪业务牌照的子公司。”

  法国巴黎银行是第一批进驻陆家嘴的外资银行,上个月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

  “这家新设的券商将落户陆家嘴,人员招募、团队搭建也已开始。”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赖长庚透露,法巴银行正在探索增强中国本地业务能力,希望能向中国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例如,继续加强银行在各金融领域的协同能力,集合国际化银行资源,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核心环节、核心领域”。

  助力陆家嘴打造全球资管高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大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在陆家嘴新设外资券商,将助力陆家嘴打造全球资管高地。

  据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介绍,盈透证券是首家即将设在陆家嘴提供纯线上交易的券商,“我们愿意助力类似具备创新业务模式特色的企业在陆家嘴蓬勃发展,吸取其先进经营理念和业务能力,传输于区域内其他企业,提升陆家嘴企业整体经营水平”。

  目前,盈透证券已启动设立外资证券公司,将在取得中国证券业务资格之后,从传统核心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起步,借助成熟的保证金风控系统,积极发展融资融券、期权和其他衍生品交易等业务。此外,设立期货公司也已列在公司的计划表中,而一旦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允许国际化投资,盈透证券还有望为中国客户提供一个无缝对接的渠道,在一个交易平台上可以交易全球市场的投资品种。

  构建“开放规则”迎接新机遇

  紧紧抓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机遇,陆家嘴在推进各项外资金融项目落地上持续发力。昨天,陆家嘴管理局分别与法巴银行、盈透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支持二者在陆家嘴设立外资券商。

  “陆家嘴打造了最为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生态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我们在这片土壤上培育各类优质企业。”梁庆介绍,全球资管规模前10的资管机构有9家落地陆家嘴,76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此设立了105家各类外资资管公司;外资法人银行数量达到16家,占据全国的40%。

  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表示,整片区域将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吸引全球企业、创新服务落地生根,助力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