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2020年度工作回顾和2021年度工作安排作介绍。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大相关委员会、部分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分别就今年以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情况作介绍。据介绍,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贴近基层、贴近企业,针对前期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针对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专项监督,针对条例的进一步完善开展监督调研,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持续的法治保障。

  蒋卓庆指出,去年4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人大通过加强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推动条例规定落地见效,为优化本市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继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监督工作项目,进一步深化推进、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蒋卓庆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跟踪监督,加大创新探索力度,优化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要加强同向发力、协同监督,市区两级人大要强化联动监督,邀请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参与、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要密切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要坚持监督和立法并进,对标对表中央和本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部署,充分运用专项监督成果,进一步修订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