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放出史依弘主演《杜鹃山》剧照,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前天,上海京剧院在朵云书院戏剧店举行分享会,为4月17日、18日天蟾逸夫舞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预热,两剧将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

  《杜鹃山》讲述共产党员柯湘带领杜鹃山的农民武装合力击退地主武装势力,共赴井冈山投奔革命的故事。该剧由北京京剧院于1964年创排首演,2001年上海京剧院首次排演,当家青衣史依弘主演。

  史依弘在分享会上感慨,“二十年前排演《杜鹃山》,上海两场、扬州八场,没有当下那么多关注。这次再演柯湘,我被问到许多以前没想过的事。”2001年,导演高牧坤应邀为上海京剧院创排《杜鹃山》,他是北京京剧院首版《杜鹃山》副导演。史依弘回忆,大家第一次对台词,轮到她念第一场“刑场”台词,“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甘洒一腔血,唤起千万人!”所有人都笑了:“史姐姐,这次怎么像个男人?”笑声让史依弘怀疑自我,高牧坤鼓励她,“一定要有自信,就这么念下去。”

  “柯湘需要大嗓与小嗓结合,否则人物立不住。如果只用小嗓,显不出她的刚烈。”史依弘现场为大家示范“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甘洒一腔血,唤起千万人!”两种演绎,只用小嗓的念法逗得大家前仰后合,而大小嗓并用的台词,铿锵有力,获得全场掌声。

  史依弘4月将与杨东虎、胡璇、孙伟、赵宏运、于同辉、鲁荐忠等携手演绎《杜鹃山》。

  分享会上,第六代“杨子荣”也与戏迷畅谈自己塑造英雄角色感受。京剧《智取威虎山》由1958年上海京剧院根据小说《林海雪原》改编,并参考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同名话剧创排,历经数次修改打磨,1970年拍摄成彩色戏曲片,该版本也成为演出至今的舞台版本。4月演出将由蓝天与徐建忠、杨东虎、李文文、任广平、严庆谷、胡璇、于同辉等主演,呈现“甘洒热血写春秋”剿匪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