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杨浦区宝地广场喜添一“宝”:上海首个商务楼宇“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点在位于江浦路街道的宝地广场C座一楼正式启用。在这个全天不打烊的自助服务点,市民有高频次办理需求的66项政务服务都可自助办理。附近上班族和居民甚至偶尔路过的外卖小哥,都可以来这里办理居住证刷新、新版社保卡开通、就医记录册更换等业务,享受“一网通办”的便利。

  这个“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点的创新服务,来源于江浦路街道办事处与宝地广场运营方的一次党建联建活动。当时街道介绍了优化滨江地区营商环境的一些做法,宝地广场运营方建议在楼宇内也设置一台“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机,辐射滨江区宝地、北美、荣广、西门子等商务楼宇内900多家企业的白领,同时便利来此购物、用餐的社区居民。江浦路街道乐做“店小二”,在电信等部门支持下,一周前利用宝地广场餐饮商铺集中的C座入口位置设置了一间沿街且独立的自助服务点,在商场打烊后,仍能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午休时间有商务楼白领前来查询住房公积金等。

  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建萍说,为让居民少跑腿,自助服务点从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中精选了66项高频次服务,如就医记录册更换、医保个人信息查询、个人城保缴费情况查询等,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此外,一些可在手机端办理但仍需打印回执的事项,如劳动手册申领等,将由服务专员将材料送到服务点自助文件柜里,让市民就近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