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上海农村土地流转率达75%,市人大将监督农户确权登记完成情况

2017-03-30 08:19:00来源:上观新闻

  本市已有1068个村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户确权登记率达到了99.3%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及监督工作计划,今年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市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本市新农村建设情况专项监督动员会”。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在巩固村级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依法稳妥推进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改制1621个村,占全市1677个总村数的96.7%。全市镇级改革累计完成25个镇,中心城区“五区六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好于预期。

  本市已有1068个村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户确权登记率达到了99.3%,2016年本市农村土地流转率达75%。

  市规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加快推进新市镇总体规划、郊野单元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专项规划审批,一是编制15个左右新市镇总体规划;二是编制8个左右郊野单元(公园)规划,包括闵行区浦江镇、嘉定区华亭镇、崇明区郊野公园等;三是编制10个左右保护村、20个左右保留村村庄规划。此外,结合农民集中居住实施方案制定,完善各区“十三五”集中居住专项规划,有序开展审批工作。

  记者了解到, 本次专项监督有8大重点。比如围绕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重点监督政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安全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增加农民收入的情况。

  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重点监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特别是郊区乡镇、中心城区五区六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情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情况,重点关注权证到户和确权登记率完成情况。

  围绕新农村建设规划,重点监督规划编制特别是村庄规划落地情况;都市现代农业建设中配套设施农业用地、休闲农业发展用地、新产业新业态建设用地政策落实情况。

  围绕农村综合帮扶,重点监督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资金使用,“造血”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效益分配以及形成稳定长效机制的情况;本年度新增农村综合帮扶资金使用情况。

  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重点监督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按照本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将培育2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相关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

  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监督农村村庄改造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农民集中居住工作推进情况;各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整合情况;农村水环境治理特别是黑臭河道整治情况。

  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重点监督崇明生态岛建设规划实施和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情况;生态岛建设过程中当地农民持续增收的保障机制等。

  围绕农村养老服务,重点监督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过程中,农村养老政策的制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尤其是针对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问题。

  市人大还成立了推进新农村建设专项监督工作组,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担任,副组长由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 孙雷担任。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开展本市新农村建设专项监督工作的同时,本市9个涉农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对本区新农村建设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并形成监督调研报告。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确权;市人大常委会;农户;农村水环境;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