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园丁、红烛、春蚕、人梯、灵魂的工程师,这些词语常常用来比喻一个共同的职业——教师。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对于人民教师来说,他们所做的往往不止于此。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扎根基础教育,潜心铸魂育人,以胸怀大爱的师者仁心,铸就了师爱永恒的精神丰碑。

“黄浦江浪奔腾,红色基因永传承,兴业路兴伟业……”

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渔阳里等场馆内,活跃着一群来自上海卢湾一中心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他们精神抖擞、声情并茂,一场讲解结束,总能收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成为了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重要力量。市民燕先生说:“那么小的小孩开始已经来对我们党的历史,对整个国家的历史那么了解,我感觉这个形式非常新颖,我非常感动。”

16年前,吴蓉瑾发起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小学生组建的红领巾讲解员社团—— “红喇叭”小小讲解员服务队,用孩子们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如今,在吴蓉瑾的推动下,“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已经成为了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门必修课程,覆盖全年级。

“因为我觉得教育是根魂的工程,小小讲解员做了十几年,主要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告诉孩子我是一个中国人,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创造了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祖国,红色的种子一定要在童年就播撒进他们的心里。”吴蓉瑾说。

为了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吴蓉瑾大力提倡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将优质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并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这一教学模式。27年的教育生涯,吴蓉瑾说只有挚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才能对学生有充分的喜爱,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我常常跟我们的老师说,如果你不爱孩子,就不要选择这份职业。对于学生的喜爱充分地表现在你日常的行为当中,你的话语当中,你工作的表现种种细节当中。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够真正的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吴蓉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