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天(22日)0-24时,上海市报告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例病例为夫妻关系,系21号确诊病例的父母。另外一例病例系21号确诊病例的朋友。
  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目前确诊的9个病例都是相互关联的,均已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治疗,截至22日24时,累计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60人,目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邬惊雷:在目前确诊的9例病例中,我们第一波是发现了3个,后面的5例是在密切接触者中直接排查出现的,1例是在对相关人员的排查中发现的。
  邬惊雷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将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的临江一村和临江二村两个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多条传言,发布会上也纷纷予以澄清。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表示,关于之前网传某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传言,不属实。针对网传“上海一确诊病例为钢琴教师,教了100多个学生”的信息,邬惊雷回应表示,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确诊病例是一位职业钢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练琴,该传言不属实。
  邬惊雷:目前,已追踪到与该病例有接触的人员434人,其中密切接触者82人,这82个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待24小时后我们还要重复采样检测。
  对于网传不少视频和照片中,疾控人员在一些社区、商圈开展工作,是否意味着这些场所都有相关病例出现的问题。邬惊雷回应称,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一定是发现了确诊病例,有多种可能性。
  邬惊雷:比如说,首先是对检测结果可疑人员进一步排查,或是发现了密接者的线索,还有我们还要开展环境物品采样和环境消杀等工作,不一定是有确诊病例,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目前,上海市中小学生已经放寒假,针对家长都很关心小朋友能不能去培训机构上课的问题,尹欣也作出回应:
  尹欣:我们从市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和健康,近期不建议学生参加线下培训活动。关于网上流传的图片,画了一个大大的框,说随申码经过就会变红。据我们了解,这个传言不属实。相关部门并没有划过这个范围,随申码也不会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