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今天即位

2017-09-17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备受关注的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经过15天的平移顶升,北位移30.66米,顶升1.05米,今天已经就位。内部佛像及文物同步平移,这在国内建筑史上尚无先例。今天上午,玉佛寺举行了一场大雄宝殿平移即位的感恩法会,由方丈觉醒大和尚按下顶升开光,大雄宝殿缓缓顶升了最后十毫米,达到百分之百就位。觉醒大和尚随即宣布,大雄宝殿平移工程圆满即位。

   据了解,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没有先例可循,所有工序必须精细分析、精准设计。这当中克服了三大难点:难点之一是托换工程,将建筑物及内部设施全部由原基础转换到新的托盘梁。一个生动的比喻是把豆腐放在托盘上端走。玉佛寺大雄宝殿是近百年老建筑,已存在结构损伤,原建筑基础浅,托换工程十分复杂。难点之二是大展与佛像文物同步位移,过程控制十分精细。比方说平移后的顶升,每一步施工都要经过操作、观察、测量、校核、分析、决策的六大步骤。难点之三是托换移位过程监控,对近百年老建筑怎样检测,怎样预警都是新课题。监控点,预警值都是为大雄宝殿特殊制定。

  今天移升到位后,工程人员将大雄宝殿与新基础进行连接、加固。大殿底部与地面的间隙将铺设两万块由信众捐助的福德砖作为殿基,浇筑混凝土,形成大殿的整体基座。同时,内部修缮也将精心开展,更好地保护大殿原有历史风貌。整个平移工程结束后,殿前将新建钟鼓楼、观音殿,整体建筑布局更加完整。工程完成后,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之间的广场面积将扩大一倍,能够有效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

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