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2017-05-22 2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将支持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助力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
  通气会上透露了当前浦东新区和管委会层面将重点推进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这是落实《全面深化方案》要求,率先探索打造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项目,是质检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又一创新举措。
  二是深化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手臂,搭建各片区服务“一带一路”相关企业的平台。
  三是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地区)进口商品中心。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保税区片区设立了中东欧16国国家馆。目前保加利亚、马其顿国家馆已经开业,还有捷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有意设立国家馆,正在积极洽谈引入。
  四是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今年以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优势,为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
  五是加强“一带一路”人才交流合作。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与科创中心联动的优势,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制定发布“张江首席科学家500计划”,积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公安部“双自”人才新政落地,为“一带一路”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提供便利。推进离岸创业基地、国际孵化器等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真正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