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上海新闻 > 央广播报

央广网

上海深化出租车改革 加强经营权管理

2017-01-04 22: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去年12月21号,上海出台了深化出租车发展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经营权管理:“逐步实行无偿有期限经营权管理。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有期限制度。现有巡游车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的,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基础上,通过车辆更新等方式实现经营权向有期限平稳过渡,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有期限制度。巡游车经营权期限为6年,网约车车辆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退出网约车经营。出租汽车经营权不得擅自转让。”
  当前上海的巡游出租车实行的是“无偿无期限”的经营权管理方式,上海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处马处长表示,《实施意见》中“无偿有期限”的提法是根据全国的统一要求:“这个也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的那个行业改革指导意见,里面提出的关于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是国家层面上的统一的要求。上海以往都是无偿无期限的。”
  在上海的出租车司机们看来,巡游出租车的“无偿”似乎并没有体现在实际的收支中,他们每个月依旧要交一大笔份子钱——
  大众出租司机吴师傅:“份子钱基本上都是固定的,一个月五千多,加这个保险其他的五千多一个人。”
  大众出租司机薛师傅:“份子钱有点高,今年过年,刚刚听说好像有点降低,现在我们的分子钱应该也是在280左右,一个月像我如果加交金的话差不多要到4000。”
  强生出租司机黄师傅:“份子钱根据车子的新旧的,车子新份子钱贵一点,一般是在350左右,像我这个vista4,新的我不知道什么价钱,更贵。我开了十几年的出租车,这个份子钱基本上没有降低过。”
  银建出租司机张师傅:“我们的份子钱加自己交的金是5400,这辆车的纯租金是4110块,加500块大包费,还有120互助基金什么乱七八糟的,加起来,连自己交五六百块的四金,加起来是5400。”
  既然上海一直以来经营权都是“无偿”,为何司机们却交了那么多年的份子钱呢?对此,马处长解释道,所谓的份子钱,是驾驶员交给出租车企业的承包金的俗称,而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用是由企业交给地方财政的费用。“企业的承包费,这和这里谈到的无偿有期限是两个概念,这要看经营权是谁的。是因为以往全国各地有些地方对出租汽车经营权是采取有偿方式的,通俗讲就是政府层面上是收过钱的,他有个经营权的使用费,有些地方是采用经营权拍卖的方式。”
  针对上海将现有的经营权“无期限”逐步过渡为“有期限”,在出租车司机们看来,由于他们的车都是向公司租的,使用年限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
  司机吴师傅说:“基本没什么影响,你四年报废或者五年报废,这个没影响,你反正换一个新车。报废,车是公司的,除了公司倒闭,只要公司存在,报废年限跟我们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基本上一辆车开段时间,公司说报废了,你就休息几天,然后换一辆新车继续跑。”
  而司机张师傅则表示,他们银建出租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的报废年限:“报废我们这个车公司规定是四年半,我们是租的。”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司机表示,经营权的有期限对于他们这些归属于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群体是没什么影响的,但是对上海一小部份个人出租车承包户来说,可能会有影响。
  至于上海出租车经营权转变为“有期限”的具体时间表,马处长表示,目前还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中:“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因为行业的指导意见本身是一个原则性比较强的一个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他每一个段落和章节都会有相应的具体方案,这个下一步要研究制定的。我们可以根据上海有地方性法规的,可以结合地方性法规的修订,来明确出租汽车有期限经营的概念。”

编辑:唐奇云

关键词:上海;出租车;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松江一酒庄非法藏售烟花爆竹 欲清库存反被罚款

记者今天(5日)从上海松江公安分局获悉,3日中午,松江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民警在文诚路某酒庄内当场查获非法烟花14个、鞭炮6卷、高升11组,抓获违法嫌疑人江某。

2017-01-05 11:10:00

沪取消车辆环保标? 新政还未出台

2017-01-05 08:27:00

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在这里

2017-01-04 2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