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7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施嘉奇)“我们已经走过50年了。如今我年纪大了,我怕我没有能力再照顾她,能不能请医生考虑保住她的肾脏功能。”作为家属,C女士老伴的这番话打动了在场的医护人员。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决定勇闯技术难关,挑战高难度保肾肿瘤切除术。

  在患者手术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上海新华医院泌尿外科齐隽、张良医师团队完成了功能性孤立肾的保肾肿瘤切除术,手术历时5小时,切除的肿瘤直径20厘米,重量超过5kg。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近日已顺利出院。

  C女士的身体一直不好,除了高血压、糖尿病,还有因脑血管瘤做过支架置入手术之外,她的肾脏更是饱受疾病的困扰:左肾多年前因结石已经萎缩,失去功能,仅有功能的右侧肾脏也问题不断,伤痕累累。右肾、输尿管结石反复生成,她还经历过经皮肾取石的手术史。

  今年6月初,C女士因无尿急诊前来新华医院,检查显示血肌酐超过正常范围5倍以上。她被确诊为少见的“功能性孤立肾合并巨大肾肿瘤及输尿管结石、急性肾功能不全”。

  经过泌尿外科讨论,医生团队决定与C女士及其家属充分沟通与讨论,详细介绍了目前情况,C女士目前拥有的是功能性孤立肾,虽然保肾手术是可以实施的,但她的基础情况差,即便是有着丰富的处理复杂肿瘤经验的专家团队,都没有十足的把握既切除肿瘤又保留肾脏。如果保肾失败则要切除右肾,患者术后面临终身血透治疗。

腹部平扫CT(央广网发 新华医院提供)

  经过医疗团队反复研究,及对手术风险的斟酌评估,最终决定尝试采用“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俗称保肾手术)”。

  经过充分准备后,手术由齐隽主任医师和张良主任医师主刀。切除肿瘤后并对残留的肾脏进行了修复重建。历时5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切除的肿瘤重达5kg以上。

  

  齐隽主任,张良主任(手术中)(央广网发 新华医院提供)

  在医疗团队的继续努力下,C女士顺利度过术后肾功能不全加重期,全身指标逐步改善,伤口愈合良好。更令人惊喜的是,残留肾脏的功能目前足以满足日常的生理需要,血清肌酐已恢复到术前的最佳水平(正常上限约1.5倍),目前已经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