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中国已经是基本上全球投资AI教育频次最高的一个国家,基本上超过20%的教育总投资频次都是在AI教育领域。”今天(12日),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IEEE教育工程和自适应教育标准工作组(IEEE LTSC)、造就在上海举办全球AI+智适应教育峰会。会上,德勤发布了《2019教育智能化发展报告》。第四届AIAED大会主办方负责人、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在大会上表示,AI赋能教育领域,将为学生带来更加高效、公平的学习条件。

  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主席、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Bart Selman,孟菲斯大学心理系和智能系统研究所教授Art Graesser,联合国教科文e-learning主席Daniel Burgos,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教育学教授Ken Forbus等国内外近30位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顶级专家、学者齐聚本届AIAED大会现场,共同探讨AI+教育的技术创新与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德勤发布的《2019教育智能化发展报告》中,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阶段、智适应教育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教育投资市场情况等进行分析,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行业产生的深刻变革,并对人工智能教育未来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与思考。

  《报告》显示,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人工智能教育行业仍处在发展阶段,尚未成熟。目前国内外在“人工智能+教育”的应用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如智适应学习、人机对话、双师课堂、语音测评、智能语言处理的应用、拍照搜题等。

  智适应学习技术在美国和欧洲使用时间超过十年, 各年龄段都有大量用户使用, 累积用户超过一亿。产品和技术方面都打磨的比较完善。

  相较欧美,中国的智适应学习技术在积累的数据量稍有落后,处在初步发展阶段。然而,德勤研究院研究总监钟昀泰表示,中国的优势在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发展速度快,未来有望后来者居上。在国内,以松鼠AI为代表的智适应教学企业在贝叶斯网络、深度神经网络、进化算法、迁移学习、以及其他机器学习算法等方面都实现了技术积累。

  德勤研究院研究总监钟昀泰表示,AI教育体系的落地仍面临着一定挑战。首先是数据积累;第二是市场认知;第三人工智能爆发式的增长也造成了人才稀缺的问题。“其实现在AI人才没有像以前每么缺,但是缺懂教育的人才,所以既懂AI又懂教育的人才而且是精通的还是比较难找的。”

  在AI赋能下,全球范围内多个行业即将迎来变革。据当日与会专家表示,AI将赋能教育领域,以AI作为高效的工具将辅助老师更好地教学,并令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

  栗浩洋表示,在支教老师严重缺乏的地方,人工智能教育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这块短板,有所作为,推动教育的均衡与公平发展。“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通过松鼠AI研发的智适应学习系统的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增强了孩子学习的信心,开始敢于拥有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