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 通讯员孙亮)4月15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江苏省泗阳学校及医疗中心EPC项目的5号教学楼顺利完成结构封顶。

  抢速度:中标即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建筑分公司负责履约,包括泗阳县运南区域医疗中心和泗阳中学南校区两个子项目。投标初期,公司党委提出了必须“打有准备之仗”的工作要求,建筑公司照此要求制定了“中标即开工”的目标,面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工期紧、专业多、标准高、任务重等诸多难题,公司迅速组建了有公建经验的模拟履约团队,工程、经采、技术、财务、人力等各系统联动配合,在编制切实可行的项目总体策划的同时,制定了合理先进工期任务书,并对项目团队、分包资源、材料采购、资金来源进行了逐一落实。2020年1月20日公司顺利中标该项目。 

  

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中国五冶供图)

  零懈怠:吹响大干冲锋号

  该项目最大的难点是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合同工期虽然有250天,但恰逢春节又受疫情阻碍,有效施工时间仅为6个月。面对如此紧张的工期,项目团队没有退缩,而是向公司立下了“1.5个月结构封顶、3个月二结构完成、5个月落外架、6个月完工”的“军令状”。

  中标后,为了确保“后墙不倒”,实现学校项目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8月20日交付使用的工期目标,项目部制定了2月1日开工的计划,并于春节前采取租借老年公寓的方案落实了临时办公和生活场所。然而,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这一计划。面对困难,项目团队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第一时间采购防疫物资、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经过与业主、地方防疫部门的反复沟通,终于于2月5日(正月十一)进驻泗阳,于2月20日第一个实现复工。

  复工初期,作业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进驻泗阳,项目团队通过属地化的方式解决了前期资源的问题,为后续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复工复产、达产超产的过程中,项目团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既重苦干、又重巧干”。施工现场悬挂的 “抢晴天,战雨天,把黑夜当白天,争分夺秒苦干180天”的醒目标语体现着项目部全体员工苦干的决心。向时间、空间要产能的一系列举措彰显着项目全体员工巧干的智慧。项目部通过科学规划、优化工序,采取场内土方平衡、基础土方回填前置、优化设计提升了空间使用效率;通过周密部署、合理穿插,把交叉作业影响大的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等工序安排在白天推进,把材料转运、混凝土浇筑、土方等施工作业在夜间集中突击,作业工人倒班作业,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升了时间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