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26日,中冶宝钢首个“企业开放日”在公司工业园举行。开放日上,中冶重机200吨铁水车正式下线发车,产品将发往河北辛集奥森钢铁。

发车现场(央广网发 中冶宝钢供图)

  据了解,PBC-200铁水车载重200吨,自重65吨。该系列铁水车是为实现冶炼“一罐到底”工艺而开发的无轨化冶金物流装备。为整体式结构,可实现双向驾驶,操作方便。采用静液压驱动,全轮转向,灵活机动。载重级别从80吨到380吨。无轨化设计的应用,减少了钢厂建设的前期投入,节约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了运输效率。

  据介绍,中冶宝钢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相关成熟经验参考的情况下通过自主攻关,成功突破大吨位集中载荷、多轴线液压机械同步转向、液压悬挂高度可靠、整车遥控全覆盖以及整车系统多重保障等多项技术难题,共实现专利61项,且在2015年经历了严格的检验,获得了该行业最高认证-欧盟CE认证。

  应用于高炉至转炉之间1600℃液态铁水的转驳运输工艺的无轨化运输装备,可实现“一罐到底”的冶炼工艺。“中冶重机”品牌PBC系列铁水车载重吨位从80吨到380吨实现全覆盖。其中PBC-200T铁水车运营数量国内第一,PBC-380T铁水车承载吨位亚洲第一。

  “中冶重机”品牌PBC系列铁水车(液态金属运输车)集动力强劲、结构优化、高集成、承载大、运行平稳、安全可靠于一身。无轨化设计应用减少了钢厂建设的前期投入,灵活机动操作方便,节约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该型产品也沿着“一带一路”销往印度TATA集团,投入应用3年零维护,深得印度客户赞扬。

  中冶宝钢本次以澳森钢铁200吨铁水车发车仪式为载体,举办首个企业开放日,为中冶宝钢旗下各个品牌提供良好的展示机会,为擦亮“中冶重机”品牌,提升中冶宝钢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2015年,中冶宝钢与澳森钢铁先后六次签约,为其设计制造30台“中冶重机”品牌200吨铁水车,4台进行环保升级改造、3台进行修理维保等项目。双方从初识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中冶宝钢在该市场实现了铁水车项目从设计制造到维护保养的冶金生产运营全覆盖。本次定制的14台PBC-200T铁水车为中冶宝钢特种车辆制造史上最大批量订单,载重200吨,自重65吨,整体式结构,双向驾驶,采用静液压驱动技术,可实现全轮转向。

  据介绍,截至2019年11月,中冶宝钢共计签约各类大吨位铁水车90台套,实现产值3亿多元。年运输铁水2679万吨,共计为业主节省投资22亿元,节省占用土地超5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