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进博会进入第三天,央企继续开启“买买买”模式。今天(7日)中国能建交易分团与Bentley公司、通用电气公司(GE)签订采购协议。

  签约仪式上,中国能建所属的规划设计集团与Bentley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软件采购协议,中国能建广东院和GE签订了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机及相关辅助设备采购合同。

  资料显示,Bentley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软件服务商。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能源行业数字化工程平台的开发、建设与运营方面展开全域性创新合作,从而有力地推动中国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GE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工业公司。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是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及基础设施领域的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监理、检测等业务。多年来,通过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该公司与能源、电力、工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国际机构、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总经理罗必雄介绍,面对世界能源革命和全球化的新浪潮,该公司提出了建设“三型两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目标,将以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的高端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业务为重点,打造合理布局、区域优势突出、业务板块协同互补的国际化发展格局,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

  首届进博会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在匈牙利国家馆,见证了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与匈牙利奥尼卡公司签署污水处理设备采购框架协议,并鼓励双方企业加强合作。

  据了解,该设备已成功应用于中国能建控股投资、广东院EPC总承包的开平市新美污水厂工程中。广东院对污水厂生化池进行改进,在生化池中设置原生态植物根系和仿造植物根系,将污水污泥处理能力提高50%,大大减少污水厂的占地面积。污水厂投入商业运营后,出水水质稳定可靠,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改善了当地水环境,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集约化设计的污水处理厂景观美、指标好,被当地政府列为科普教育基地,还成为开放式公园。

  此外,在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能建与林肯电器法国公司签订进口焊材集采框架协议。焊材应用于中国能建建设的五彩湾电厂、双欣电厂、神华胜利电厂等重点火电项目中的四大管道焊接,核电厂的核岛安装,以及装备企业的主蒸汽、主给水等关键设备的建设,有效促进了进口焊材整体成本的降低。

  作为一家较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连续4年突破100亿美元,在我国企业电力对外签约的比重超过1/3,在建的大中型项目超过200个。多年来,中国能建与国际一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领域不断拓宽,成果日益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