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在沪举行

2019-09-23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9月21日,2019第三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举行。本届论坛由昂立教育主办,聚焦“对话未来 持续成长”这一主题,邀请到七位国内权威的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及四位KOL分场对话,通过对七大家庭教育话题的讨论,从不同领域和视角对家庭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讨论,与家长分享前沿、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发家长的共鸣与深刻反思,助力家长构建科学、和谐的家庭教育模式,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在三位一体教育中,家长应当扮演好智慧父母的角色

昂立教育总裁林涛(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昂立教育总裁林涛在致辞中强调,7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也成为每个家庭重要的话题之一,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使得每一户家庭教育经验、教育能力,甚至教育意识都不尽相同,加上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和教育改革不确定性,使得教育焦虑也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科学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成为家长的急迫需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如何各自承担自己的职责,作为中间纽带的家长,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润物细无声”地消化各种疑难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一起研究和交流,这也是我们推动家庭教育公益论坛的初衷。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对各位家长有所触动、有所点拨、有所帮助。

  专家团对话:直击家庭教育痛点 分享前沿理念

  本届论坛特邀上海新闻广播电台《教子有方》节目监制、主持人昕明作为嘉宾主持,本场六位特邀对话嘉宾分别为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上海二期课改领军人物王厥轩、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科研处处长吴增强、徐汇区乌南幼儿园园长龚敏、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小学部校长顾文秀、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教育心理学中学高级教师蔡素文。六位嘉宾就“隔代教养”、“暴力教育”、“起跑线前移”、“教育缺位”、“公民同招”等家长群体最为关注的热点议题展开对话,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对教育方法进行了诠释。

  怎么看待学与玩的关系?上海市二期课改领军人物王厥轩认为,现在很多家长把外在的、显性的、可以测量的东西看得很重,看重语文考多少分,数学考多少分,这是不正确的。举个例子,例如让孩子超前学识字,是弊大于利的,识字就是他认知过早地符号化,在识字过程中,把他的想象力、学习兴趣都磨没有了。所以提早学习过程,最大的问题就是把一个人可塑性过早、提前消耗了。玩的背后其实有无穷无尽的想象,是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这对孩子的可持续发展,对孩子一辈子成长真的非常重要。家长应当对孩子学习品质的培养,对学习配置的培养——好奇心、求知欲、积极性的情感体验、想象力、毅力、自信心培养这些方面更加重视。

  KOL对话:分享实践经验 共同探索教育方法

  与历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在形式上有所创新,除专家对话外,新增KOL对话环节,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探索更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随着一段关于“父母陪读被孩子惹怒”的视频播放,本届论坛进入了KOL场的对话,本场对话的四位KOL分别为公众号“灰鸽叔叔”主理人、资深媒体人李晖,公众号“大手牵小手”主理人、新闻晨报教育记者李星言,公众号“带上屁孩去旅行”主理人、资深媒体人孔同,点亮妈妈创始人兼CEO、陈弋桃。

  嘉宾主持昕明以视频主题“父母对孩子打骂是否有效”为话题,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育儿奇葩说”。在讨论环节中,台上四位KOL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各抒己见,观点激烈碰撞,引发在场家长的强烈共鸣和反思。在场家长通过举手的方式表达对KOL观点的赞同或反对之余,也与KOL和其他家长分享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感受和经验,共同探寻更合理、更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编辑: 唐奇云

第三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在沪举行

9月21日,2019第三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举行。本届论坛由昂立教育主办,聚焦“对话未来 持续成长”这一主题,邀请到七位国内权威的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及四位KOL分场对话,通过对七大家庭教育话题的讨论,从不同领域和视角对家庭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讨论,与家长分享前沿、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发家长的共鸣与深刻反思,助力家长构建科学、和谐的家庭教育模式,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