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尚警讲坛”搭建警民沟通的新桥梁

2017-03-06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6日消息(记者 周洪)电信诈骗如何防范?火灾事故如何自救?这些人们每天都可能遇到的安全防范小问题,在“尚警讲坛”都能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作为上海公安自主创办的首个公益传播平台,“尚警讲坛”旨在向市民群众普及防范技巧、传播安全理念的同时,不断拉近警民距离,塑造公安队伍形象。

松江公安分局大学城派出所民警凌万来在文汇路ATM机前组织开展尚警讲坛,讲述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是张警官吗?我是民生银行的小黄,我们这儿有位阿姨疑似碰上电信诈骗了,您能劝劝她吗?”今年2月初,凉城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义德接到一个紧急的来电求助。不久前,他在凉城街道举办了一场“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宣讲。民生银行广灵二路支行职员小黄正是听众之一。小黄对张警官的精彩讲课印象深刻,特地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小黄自己在不久之后就经历了实战考验。在百般劝说被害人无效之际,他想到了张警官。张义德立即通过电话劝受害人暂时不要转账,并致电所领导请求联系受害人家属赶往银行协助劝阻。家属和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银行后,冷静下来的受害人终于意识到了骗局的存在。

  每一次宣讲都有可能减少潜在的电信诈骗被害人!除了能够有效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被害人在“尚警讲坛”宣讲现场幡然醒悟的案例也曾真实地发生。2017年元旦前夕,松江分局大学城派出所民警凌万来把尚警讲坛的讲台从教室搬到了文汇路学生街上的ATM机旁,他用高校区域最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讲解防骗要领,很快吸引了一群学生驻足。此时,大三学生小李刚准备转账,发现凌万来正在介绍的案例和自己的遭遇很像,立即终止了操作并将银行卡退出。原来,小李在网上购买回家的机票后,误点了不法分子设置的钓鱼网站,并根据对方的指令来到了ATM机前准备转账。“幸亏遇到了凌警官,这笔钱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娄塘所民警在辖区企业进行火场逃生演练,或消防演练,或讲解灭火器、消火栓日常维护检查和使用方法。

  2016年4月创办以来,100名来自公安一线岗位的民警“讲师”深入街道里弄、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围绕烟花爆竹管控、交通大整治、电信诈骗防范等热门话题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近2000场,为平安城市建设赢得了民意、凝聚了共识,搭建了一座警民“零距离”沟通的新桥梁。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电信诈骗;火灾;尚警讲坛;上海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