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吴淞海关为核电发展护航 今年已有6亿元物资通关

2017-03-01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陈君言)昨天下午2时,上海吴淞海关的关员小韩熟练地将手中一份刚刚放行的申报材料归入档案架,又一票进口核电物资在他的手上完成了通关。对于小韩来说,这早已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审核单证、联系查验、跟踪放行、记录汇报、归档留存,所有步骤都驾轻就熟,精确无误。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突显,低碳能源开发正在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中国作为快速成长的能源需求大国,近年来也在不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能作为一种高效的低碳能源成为能源开发的重点之一。随着“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2016年以来,中国对于核电物资的需求攀升,使上海口岸的核电物资进口量正在呈现快速增长。面对激增的核电物资进口,上海吴淞海关从去年起,连续推出多项举措,建立起完善的核电物资通关机制,为中国核电发展注入动力。

  核电物资科技含量高,申报要素复杂,同时涉及特殊的包装状态、运输方式,这给高效通关提出了挑战。不仅如此,由于核电物资的特殊性,涉及的海关监管要求也更多。一家进口核电物资的企业,需要提供机电产品进口许可证,商检通关单,铀矿进口批准文件,国际原子能机构备案的铀矿专用运输箱等。依照传统通关模式,企业通常需要往返两到三次,耗时三至四天,巨大的时间成本消耗,会严重影响物流速度,增加进口的经济成本。

  为了迅速解决核电物资的快速通关需求,上海吴淞海关组建起了“优化核电物资通关机制攻关小组”,以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知识的关员为骨干,直接联系核电企业收集核电物资进口情况及通关需求。依据大量反馈情况,上海吴淞海关的攻关小组为核电物资制定了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通过在通关环节提供“专窗通关”、“预约加班”等通关模式,海关全程指导企业的商品归类、规范申报等通关流程。在查验环节,通过视频监管和上船查验等方式,严密全流程监管链条,确保物资安全快速通关。同时,在通关完成后,积极征求相关企业意见,构建起关企反馈机制,形成闭合回路,建立起完善的通关服务模式。

  2017年以来,通过核电物资通关机制,上海吴淞海关已先后保障4批次核电物资顺利通关,涉及反应堆设备、核燃料棒等物资900余吨,总计货值逾6亿元人民币。所有物资无一滞报、滞港,海关申报达到零差错,零更改。

  “核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目前,全国各地的核电站都在快速建设中,这批物资作为我们从欧美进口的关键设备,就是要送到我们在山东的核电站工地。”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的关务李先生说,“吴淞海关为核电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使我们的物资到港后一个工作日就可以顺利放行,工期完全没有延误,也使我们的通关费用减少了许多。”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口岸;核电;通关;吴淞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