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上海新闻 > 上海财金

央广网

12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 生产指数下降为主因

2017-01-01 21: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今天(1日)点评2016年12月制造业PMI指出:12月制造业PMI下降0.3个百分点至51.4%,保持在较好的扩张区间。2016年初以来制造业PMI整体呈上升趋势,全年平均值为50.3%。12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生产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至53.3%。年末节假日临近,制造业生产有所放缓;受严重雾霾天气影响,加大企业减产限产力度治理环境污染,影响到制造业生产。虽然生产指数下降,但依然是五大分项指数中最高的一项,表明当前生产状况依然较好。非制造业PMI下降0.2个百分点至54.5%,服务业指数有所回落,建筑业扩张加快。

2016年12月制造业PMI保持在扩张区间。数据来源:WIND 交行金研中心
  五大分项指数三降一平一升,制造业PMI整体有所回落。
  12月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中,生产、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下降0.6、0.4、0.3个百分点至53.3%、48%、48.9%,新订单保持在53.2%、供应商配送时间上升0.3个百分点至50%。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原材料库存量较低,有明显的补库存空间,潜在需求成为当前初级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本动力。从业人员指数下降,长时间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持续萎缩。供应商配送时间回升至荣枯线,制造业交货时间与上个月持平。
  生产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至53.3%,是制造业PMI回落的主要原因。
  生产放缓主要受到两方面原因的影响:一是年末节假日临近,制造业生产季节性放缓。根据往年统计情况,大多数年份12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出现回落。二是12月受到严重雾霾天气影响,华中、华北地区严格治理环境污染,加大企业减产限产力度,对制造业生产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生产指数明显下降,但依然保持在53.3%,是五大分项指数中最高的一项,表明当前生产状况依然较好。
  订单状况保持平稳,新出口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走弱。
  12月新订单指数保持平稳,位于与上个月持平的53.2%,保持在较高扩张水平。稳增长政策带动市场需求回暖,消费品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好,拉动新订单需求保持较好。外需状况相对疲弱,特朗普获选以及欧洲局势对外需环境带来不确定性,对出口预期带来一定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50.1%,虽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在扩张区间。在手订单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至46.2%,年末制造业需求季节性走弱。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升,生产资料过快上涨应加以关注。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6个月上升,并且上升速度很快。2016年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还处于收缩区间,目前已上升至69.6%,为2011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升至425点左右,农产品和食品价格指数涨势较为温和,与制造业生产紧密相关的金属类、工业原料类价格指数上升至807.49、493.67点,涨幅较大。购进价格快速上涨推动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PPI呈加速上涨趋势,11月同比涨幅上升至3.3%,预计很快会上升至5%以上。生产资料持续上升反映供求关系的转变,经济运行回暖,促进工业生产加快,提升企业销售收入,利润逐渐改善。但过快上涨可能影响去产能进程,不排除大量低效率产能重新开工的可能。工业领域价格上升最终会传导至消费端,抬升居民生活成本。价格上涨预期过于强烈,会引起过度投机行为,不利于市场平稳运行。
  不同类型企业景气状况都有回落。
  分企业规模看,12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2%、49.6%、47.2%,分别环比下降了0.2、0.5、0.2个百分点。大型企业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扩张状态,中型企业再次跌入荣枯线以下,小型企业表现疲弱。
  非制造业PMI下降0.2个百分点至54.5%,服务业指数有所回落,建筑业扩张加快。
  12月非制造业PMI为54.5%,比上个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在较高的扩张水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落,下降了0.5个百分点至53.2%,依然为年内次高点,商贸服务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放缓,连带影响到相关生产性服务业扩张速度放缓。建筑业景气指数大幅上升1.5个百分点至61.9%,连续4个月高于60%。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对建筑业起到拉动作用,由于房地产政策收紧,明年可能受到影响。1-11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和国家预算资金分别保持21%、16.5%的快速增长,预示基建投资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建筑业景气指数仍会保持在高位。

编辑:唐奇云

关键词:PMI;制造业;生产指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2月制造业PMI为51.4% 连续5月位于荣枯线上

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 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9.2%,高于上月4.1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强扩张动力。

2017-01-01 09:00:00

【中国@2016】2016中国经济五大亮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一系列组合政策持续作用下,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质的发展态势。

2016-12-28 15:25:00

2016中国经济五大亮点

2016中国经济五大亮点,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一系列组合政策持续作用下,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质的发展态势。

2016-12-28 15: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