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韩晓余)正值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之际,以“数领行业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2021闵行区城市推介大会今天(8日)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理区长陈华文在致辞中表示,闵行是一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通衢要地”。闵行地处上海市版图正中心,与市内7个区接壤。虹桥高铁站、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位于区内,是上海通往长三角地区乃至全球的重要门户,四方通达,路网完善。区内有G2、G50、G60等高速公路,轨交运行线路共11条、站点共55座、总运营里程92公里。“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的空间战略,使得区域资源加速汇聚,发展势头更为强劲。闵行是一片政策集成、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

陈华文表示,当前闵行正处于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好阶段。辖区内外资企业蓬勃发展,前三季度,新增有效企业3万余户,同比增长91.5%。特别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产业赋能、数字应用将成为闵行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闵行智慧”。闵行是一片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发展胜地”。373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动力活力持续迸发,处处蕴藏着发展机遇。

闵行区投资环境评估报告(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会上,闵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理区长陈华文,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普华永道中国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共同发布《2022闵行区投资环境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包容的服务型政 府,构成了闵行区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减碳和数字化是全球大势所趋,闵行区需要抓住碳中和、碳达峰机会,同时加快数字化转型,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商机流入,成为投资者、供应链、人才和市民的机遇之城,创造无限可能。

活动中,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与拉卡拉五指山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复睿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创米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地产城市更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赞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集中签约。此次签约的企业都深耕于数字经济领域,涵盖第三方支付、智能出行、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家居等多个行业领域。

为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闵行正式启动全球投资合作伙伴计划。锦天城律所、戴德梁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浙江商会、普华永道、美商会、康桥资本8家机构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与闵行区投资促进中心共同启动全球投资伙伴合作计划,各机构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闵行加快汇聚全球功能机构、高端项目、优秀人才和创业团队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企业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同时,全球投资伙伴朋友圈也在扩大。

活动特别邀请了数字化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带来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专业分享,金耀辉指出,“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是信息化科技型工程,是有温度的参与和服务。人民城市人民建是人工智能的优化决策,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人工智能的价值导向。”

同时,光明乳业财务总监、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组长刘瑞兵,超竞集团首席执行官吴历华,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华东大区首席数字化专家叶时针,唯链科技首席营销官夏怡运,分别从智能工厂、文化创意、工业4.0、区块链四个应用场景作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闵行始终把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性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实现转型的重要战略,更是高站位高能级构建数字化城市的重要举措。

面向未来,闵行区将开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服务开放型新格局,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携手各类企业,共谋区域数智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