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5日消息(记者周洪)“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日前,在苏州弹词《蝶恋花·答李淑一》优美软糯的曲调中,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第六届“唯实杯”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展演在嘉定区文化馆“秀舞台”拉开序幕。

上海市民文化节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展演举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本次青少年曲艺大赛展演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陈云纪念馆联合主办,浙江、江苏、安徽三省的曲艺家协会对活动提供支持。活动旨在培育曲艺新苗,发现曲艺新人,加大曲艺文化在校园的推广力度,提升青少年传统文化审美情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曲艺文化的传承保护,促进文化和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上海是南方曲艺的发祥地,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青少年曲艺的发展。自2011年起,“唯实杯”青少年曲艺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每一届都反响热烈。今年的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上海各区积极响应、纷纷发动,学校踊跃参与,来自全市的174个参与复赛节目均具有时代特征,体现了青少年特点,彰显了艺术品味。大赛分为幼儿组、中小学组和青年组三个组别,经过初、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诞生“曲艺之星”50人、“曲艺新苗”50人、“小牡丹奖”30个,展演活动上,“小小曲艺家”们收获了期盼已久的荣誉。

大赛评委、上海市曲协副主席、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认为,相比以往,本次青少年曲艺大赛无论是整体规模、参赛者水平,还是曲艺种类、舞台效果,都有大幅度提升,“他们对曲艺的理解和呈现较以往更好”。大赛进一步拓展了参赛人群覆盖面,选手年龄延伸至25周岁以下,做到青少年全年龄段覆盖。此外,参赛的曲种也更为多元丰富,除了上海说唱、故事、滑稽戏、独脚戏、相声、快板、评弹、锣鼓书等,还增加了上海绕口令、沪书、数来宝、扬州评话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曲艺形式,充分展示了青少年曲艺的活力与风采,促进了区域优秀曲艺资源的交流共享和融合发展。

本届曲艺大赛展示了当代青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曲艺的传承与创新,成为少儿曲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据主办方嘉定区文化馆馆长田甜介绍,为了让传统曲艺有持续传承的渠道,决赛当日,主办方录制了所有选手的参赛作品、每位评委对曲艺传承的殷切希望、幕后花絮等视频资料,这些都将成为数据库建设内容之一。大赛成绩公布后,上海市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库“有声视界”以及嘉定区文化馆微信,也同步推送了30个获“小牡丹奖”的作品,以供孩子们在线学习、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