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9日消息 10月21日-11月30日,莫干山国际民宿生活节将在湖州德清莫干山举行。此次活动将秉承莫干山民宿健康休闲旅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理念,通过系列活动,加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业内人士和游客等各界的参与度,激发行业活力和参与度,推广莫干山在地休闲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实现主客共享,宜游宜业宜居。

10月22日,莫干山民宿生活节将在庾村广场拉开序幕,莫名其妙文化市集也将同时开市。市集内容以与民宿密切相关产品为主。届时,可以在茶席摊位进行茶艺交流,玩茶、品茶、茶叶售卖;可以在陶瓷摊位欣赏瓷品展示,制作体验、瓷品售卖;品尝莫干山民宿业主带来特色咖啡、酒水;围观传统手艺人、非遗传承人、艺术家文创展示绝活。除此之外,现场还将邀请发条月亮乐队等乐队驻唱。

10月23日晚,在庾村还将举办“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湖州味道”德清特色美食欣赏文艺演出。以记忆中“妈妈的味道”为主题,充分展示地道德清美食文化。

10月30日—11月中旬每个周末,在莫干山镇兰树坑云起琚水森林,将举办音乐文化艺术沙龙。这是一场人与艺术的秋日私语,可以在陶艺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陶器,看平凡的泥土在掌中变幻,体验造物之乐;银饰、编织等各种手艺的DIY;还有即兴的音乐表演,在山林中聆听天籁与丝竹的交流。

11月底,2021莫干山民宿峰会将上演一场“莫干论剑”。峰会将以“共同富裕”和“后疫情时代民宿可持续发展和民宿集群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宿大咖们将汇聚于此,展望后疫情时代民宿可持续发展和民宿集群化趋势,畅谈“共同富裕时代大背景下民宿的未来发展”,业界人士一起研讨切磋,破圈互动,探讨实现从让旅游变旅居,让游客变住客的未来乡村旅游新路径。

民宿,是莫干山一个高光标识,最具代表性的“洋家乐”被评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至今,莫干山已经拥有各类民宿800余家,这里已然成为乡村精品民宿发展的策源地、创新地和集聚地。“莫干山有民宿,但不止于民宿”,形成了以“宿·乡野”“享·自然”“乐·乡俗”“品·文化”为主题的高品质度假产业链,呈现多产业融合、新业态兴起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