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来势汹汹,浦东新区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准备工作,目前全区已经进入临战、实战状态。300个临时安置点已经设立,在今天10时前完成全部人员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自昨天10时气象部门发出台风蓝色警报后,浦东各单位责任人、防汛干部立即进岗到位,加强值班,做好防台风准备。各级抢险队伍、防汛物资也已全部准备到位,随时准备投入应急抢险工作。全区各级防汛部门领导带头值班,加强应急值守,179支防汛抢险队伍全部进岗到位,全区值班7907人次、巡查17070人次,清理排水口20934个,出动巡查车辆67辆,清扫易积水路段41条段。共计拆除各类公交车悬挂物230余件,加固空调支架8余处,对15余处自动道闸栏杆进行拆除,防止栏杆折断造成对人员和物品的伤害,对4100多辆公交车的牌照固定情况进行检查;加固建筑设备、树木、护栏、灯杆等2876处,加固护栏7890米,拆除高围挡挡板840米。

浦东新区在部署大会后,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沿江沿海各街镇、各单位和在建工地管理部门做好人员转移撤离、船只进港避风等准备工作,并精心安排了300个临时安置点,确保在今天10时前完成全部人员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同时,建设部门已紧急行动,落实加固井架、塔吊、脚手架、临时工棚等措施;市容景观部门已要求各相关单位落实户外设施防坠落各项措施,检查加固广告牌、店招店牌2800块,加固树木21859棵。而水闸部门自前天15时起停止水闸引水,加强排水,目前内河水位预降至2.5米以下,腾出河网调蓄库容。同时,各排水泵站已落实管道预抽空工作。此外,全区97座下立交均已落实“三合一”抢险方案,并在易积水下立交提前设置移动水泵等抢险设备,安排抢险队伍值守,做好了抢排积水准备工作。

在抢险队伍、物资准备工作上,防台风警报发出后,浦东179支防汛抢险队伍全部进岗到位, 8个防汛物资仓库储备储备了包括4300吨块石、1200只异型块体、7000吨砂石料、46000只草包、1000平米土工布,以及其他塑编袋、阻水麻袋、抽水泵机等一大批防汛物资,仓库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听候防汛指挥部调配。

截至昨天18时,浦东供电公司已对浦东辖区内多家医院、市政排涝泵站等共计985个重点用户供电设施,近600座地下变配电站、开关站,2731基杆塔完成特查特巡,紧急修剪树枝800余棵。同时,安排抢修队伍180组,抢修人员700余人,抢修车辆近200辆,并配备了应急发电车,大型龙吸水抽水车、移动箱变车、应急卫星通讯指挥车等应急车辆分区布点于各中心基地,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下一步,浦东将加强检查,确保人员全部转移,不留死角,并对转移人家加强管理,确保转移人员人身安全;加强值班,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