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0日消息 近日,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分公司总工程师但伟荣获2020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该奖项是中国建造师行业的最高个人荣誉奖,旨在促进建造师提高项目科技管理水平,建造更多、更好的精品工程。

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分公司总工程师但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但伟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技术及项目管理相关工作,其主持及参建的项目多次获鲁班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安装之星以及冶金优质工程奖、申安杯、金钢奖等。其中,宝钢十五规划1800冷轧工程、宝钢十一五规划五冷轧带钢工程分别于2007年、2011年获鲁班奖。连退镀锌中试机组获冶金优质工程奖,同时,其钢结构工程与世博中国馆并列上海市金钢奖特等奖,宝钢炼铁厂烧结节能环保配套料场改造工程、一二期混匀料场BA、BB和副料场OA、OB封闭改造工程分别于2017年、2019年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近年来,作为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分公司总工程师,但伟带领公司技术骨干团队攻克了多项工程技术难点,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形成了百余项专利、工法和技术成果。作为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完成1项部级工法“混凝土筒仓仓顶贝雷架吊模施工方法”,完成4项技术成果,包括“65m高钢管混凝土顶升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混凝土筒仓仓顶贝雷架吊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复杂地层组合桩及原有钢管桩再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大型烧结系统绿色环保拆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但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参编行业技术规程1项,获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1项,多篇技术论文在四川建筑、工业建筑等刊物发表,被聘为上海市安装协会专家、宝华咨询评标专家、宝钢专家库专家、宝钢工程外部专家、中国五冶集团领军人才,并且他还是中国五冶集团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和2020年度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