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8日消息 近日,南京市卫健委通报,南京市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江苏分公司纪委迅速行动,通过多频次开展“啄木鸟”行动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三个“重点”,落实三个“全面”,牢牢守住“零感染”底线,全面保障了各项目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平稳双安全”。

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第一步 聚焦重点监管区域,落实全方位监督

抓好重点区域防护,就能及时堵塞疫情扩散风险,江苏分公司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属地政府、集团、局、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持续强化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啄木鸟”行动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项目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紧盯中高风险城市

自查自纠先行,打好主动仗。首先由各党支部和项目防疫监督小组开展自查自纠,立即启动应急状态,围绕工作机制及方案建立情况、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疫情防控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等内容展开监督检查。

下沉一线再监督,打好持久仗。8月11日-13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鹏带队,分公司党群部、工程部、安全部、办公室代表组成监督工作组,面向南京8个项目开展分公司层级监督检查。监督组听取项目防疫汇报,深入办公区、管理人员和工人生活区、施工现场、食堂等区域开展全面检查。点对点提出整改项,面向主责部门深纠细节和问题形成原因,要求党支部书记和项目经理担当履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进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同题共答。

紧盯中高风险区域

除了密切关注疫情爆发中心城市以外,分公司纪委还紧盯扬州、淮安等地市政府疫情防控通告,密切关注张家界、郑州、瑞丽等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最新疫情动态,第一时间转发官方通知至支部书记群,保证疫情讯息传达通畅,做好全员行程轨迹排查和防疫预警,共筑坚固屏障。

紧盯重点监管项目

检查发现,各项目防疫总体管控较好。对于疫情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分公司纪委提级管理,重点督办,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要求项目限期上报详细整改方案,进一步完成深度整改,并将整改过程资料和整改完成书面报告上报分公司纪委。分公司纪委对整改情况组织复查,对整改不力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第二步,聚焦重点监督环节,落实全链条保障

分公司纪委落实防疫工作整体抓、重点抓,聚焦重点环节的详细实施方案、人员点阵排布、应急处置管理等推动防疫落实落细。

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

分公司纪委严查各项目封闭式管理现状,督促项目固定人员活动路线,严格封锁大门出入口,严密做好外防输入和内防输出工作。分公司总部根据上级单位要求,执行阶段性居家办公要求。

测温验码,消杀核酸

分公司纪委实地检查各项目出入口访客登记台账、管理人员和工人体温检测台账、公区消杀台账、全员核酸检测台账,对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不完整、消杀记录单本混记、核酸检测人数记录不准确等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

一体闭环,高效报送

分公司纪委按照日报清单一阶段一更新、情况一日一汇、特殊情况一日一督的标准实施“日报”制度。要求各项目发现密切接触者立即带至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第一时间上报华东公司纪委,确保信息上报高效准确。

监督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项目防疫第一责任人,通过“回头看”机制督促持续深入整改落实,最大程度简化流程,实现“发现、反馈、整改、落实”一体闭环。

第三步,聚焦重点监管对象,落实全流程管控

第一责任人严抓使命担当

分公司纪委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各项目防疫汇报会、监督整改报告中,明确要求各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责,要求相关人员严格按照当地政府、集团、局、公司疫情防控的各项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落实责任、规范管理、抓好落实,做到施工、防疫两不误。

黄码人员跟进后续检测

按照集团统一要求和分公司《关于针对南京新冠疫情加强项目防控工作的通知》,分公司防疫监督工作组通过信息报送、突击检查等方式,了解黄码人员隔离方式和隔离期限是否满足要求,重点检查项目隔离区封闭性和环境卫生情况,对于集中隔离人员,跟踪确认健康检测状况直至出具解除隔离报告。

特岗人员确保安全稳定

对于消杀人员、保安、食堂后勤人员等特岗人员,分公司纪委一律要求执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全程疫苗接种等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纪委将统一思想,高效行动;压实责任,靠前监督。将监督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持续强化精准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