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6日消息 6月15日,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建集团主办、中建二局承办的2021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在武汉光谷大悦城项目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也是中建二局2021年首场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宣讲活动,标志着今年中建二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这一活动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力举措。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沟通传情,为爱搭桥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孩子长大成人前的光阴是如此漫长,而在这十多年的岁月里,父母始终是孩子世界里最大的保护伞,最好的陪伴者。

  “每次离开家,孩子把我送到村口的大巴车看我上车是最难受的时候,真的是心如刀割。”来自武汉大悦城项目的钢筋工老张说着,离别的回忆一次次上涌,“孩子还那么小,我们做父母的哪舍得下呀,可是我只有打拼赚钱才能供他好好读书,但出去时间久了,孩子却跟我越来越生分了。”

  “沟通,是心与心之间交流最好的方式。缺乏沟通、理解、陪伴,如果听其自流,孩子很可能就会对父母紧闭心门。”儿童心理关爱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远霞说,这次活动上,她带来了题为《积极倾听——打开亲子沟通的金钥匙》的授课,向广大工友传授维护亲子关系的法门。

  “可以是每天打个电话,发个视频,也可以是日常中的小礼物,这些累计的链接要素会让孩子明白,无论父母在哪,都始终关注着他成长的每时每刻。” 郑远霞呼吁台下的工友能够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即使在外务工,也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千万不要让沟通的障碍发展成为亲子关系的壁垒。

  法治牵头,为爱护航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来自武昌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张觅在活动现场对《未保法》的变化进行了宣讲解读。他指出,新修订的《未保法》更加明确了法律对父母以及社会的要求,规范了父母保护孩子的行为,为孩子们撑起了法律保护伞。

  未成年人正处于人生发展进程中的幼弱时期,生理、心理尚未成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父母,是孩子成长道路上最好的老师,父母的关爱永远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保障。父母不仅要依情理保护孩子,更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活动现场,家长代表共同宣读了法定监护人倡议书。

  现场还播放了中建二局华东公司职工根据农民工真实故事,自编自导的微电影《爱的守望》生动诠释了建筑人为家庭的付出以及对子女的关爱,并欣赏了中建二局工字钢乐队和歌手梦然合作的《少年》,让小朋友们能够直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

  央企担当,为爱奠基

  此次活动还为工友子女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与会领导为“小候鸟”们发放了书包、图书绘本、文具等学习用品,中建二局工字钢乐队湖北分队献唱《春风十里》,温暖人心的MV,讲述了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建二局华东分队连续多年关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感人故事;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主题曲《为你筑巢》原唱沈玲玲,以大气的歌声,传递出中建二局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责任担当。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刘建宇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真正使他们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等基本权益得到保障。希望所有留守儿童都能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爱心凝聚力量,希望成就未来。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宣讲走进工地,是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一直倾心打造的暖心工程,也是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举措。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将积极推进“家庭、学校、企业、政府、社会”五位一体的关爱保护格局,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热心人士加入到关爱保护行动中来,为留守儿童构建安全、健康的幸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