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住在这里30多年了,从来没像今朝这么开心!”家住运光路100弄1号403室的居民芦书益激动地说,自己89岁了,老伴儿也84岁了,平时两人上下楼很吃力,有了电梯方便多了,可以多下楼走走了。虹口区昨天有11台加装电梯集中开工。这是虹口区今年春节后最大体量的加装电梯集中开工。

  据了解,昨天开工建设的曲阳街道8台加装电梯分别位于邯郸路47弄7号、47号,运光路100弄1号、4号,巴林路80弄1号,辉河路40弄12号,玉田路403号,中山北一路865弄11号。凉城新村街道2台加装电梯分别位于凉城路589弄28号、车站北路611弄45号。四川北路街道1台加装电梯位于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15号。

  加装电梯“曲阳模式”

  虹口区曲阳街道辖区内有1379栋多层住宅。在1379栋多层住宅中,适合加装电梯的有403栋,加装电梯有一定难度的有604栋,不适合加装电梯的有372栋。为了能让更多的多层住宅居民早日圆电梯梦,曲阳街道按照“加快工程进度、维护居民利益、强化工作协同、优化工作模式”要求,转变推进思路、建管模式和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居民区电梯加装建设,形成居民工作、专业咨询、法律服务的“加梯”工作闭环,构建加装电梯“曲阳模式”。

  这次开工建设的加装电梯中,曲阳街道运一居民区有4台。运一居委会主任徐素金说,居民区里的房子都有近40年房龄,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占六成左右,居民加装电梯的愿望比较强烈。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根据居民意愿,召开加装电梯征询会。会上,居民区三分之二业主表示同意。居委会随即在每幢楼栋成立有党员参加的三人加装电梯核心小组,挨家挨户做居民工作,对出租房屋的业主,进行电话沟通征询意见。同时,街道加梯办公室、相关代建企业、银行等驻点运一居委会,组团提供政策咨询、加装对接、问题调处、“电梯贷”等相关加梯服务,共同推进加梯工作。

  “一楼一策”个性化服务

  曲阳街道针对不同楼栋不同情况,提供“一楼一策”个性化加梯服务。部分一梯两户、五层的多层住宅,居民分摊压力较大,客观上造成加梯困难,街道加梯办公室引荐提供“后付费”模式(居民只需按原分摊份额分15年到20年支付使用费)的代建企业对接,同时,引入相关银行提供低门槛、低利率、长年限的“电梯贷”产品给有需要的居民选择,消除了居民的经费顾虑。

  运光路100弄4号有户居民,在加装电梯第一次意愿征询时表示同意。然而到了双公示时,这户居民反悔了,表示加装电梯应对其进行补偿。得知这一情况,徐素金约了核心小组成员和代建方上门沟通,听取意见。这户居民见上门来的居委干部等没有指责他的意思,而是心平气和地和自己交换意见,原本激动的情绪平静了。这户居民提出加装电梯后,会影响采光和发出噪音等疑问。代建方详细向其作了说明,表示将采用隔音效果较好的玻璃和新材料加以改进。最终这户居民同意了。

  曲阳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充分发挥居民区的自治活力,强化工作落地,按照“应推尽推”标准回应居民的电梯加装需求,切实缓解曲阳老年人“下楼难”问题。截至目前,街道辖区进入带方案征询的楼栋共64栋,预计年内还将有一批电梯完成加装。